手机站   |   客户端

当涂: 建立“四合一”办案协作机制

时间:2018-12-20 10: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解决人手不足,查办案件不深不透的问题,当涂县纪委监委创新“四合一”交叉协作办案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办案力量,提升执纪审查调查质效,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优化布局,提升协作办案整体合力。派驻机构改革后,按照“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回避关系、有利工作”的原则,该县纪委监委将全县10个乡镇、4个开发园区、14个派驻机构、14个县直单位,划分为五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设立一个领导小组,明确由1名常委牵头负责,1个纪检监察室协调督导,5—8个乡镇、园区和派驻机构具体负责执纪审查调查,进一步优化办案布局,增强办案的整体合力。

加强培训,提高协作办案业务素质。主要采取集中培训、选调上挂、跟案锻炼等方式,不断补齐办案人员业务短板,提升办案人员执纪审查调查能力。今年以来,组织了一次由全县150余名纪检系统干部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纪检业务培训;先后抽调乡镇、园区、县直单位41名同志到县纪委办案,抽调3名同志挂职锻炼从事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战演习”,不断增强乡镇、派驻机构办案人员的业务水平。

完善机制,增强协作办案工作质效。为发挥协作办案功效,建立了协作办案申报、案件调查负责人及后勤保障、立案审核、定期沟通协调、业务研讨、回访教育六项制度机制,将协作办案前期申报、执纪审查调查、后期的教育预防融为一体,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疑难复杂案件查处力度,提高了执纪审查调查的质量,体现了组织关怀,强化教育预防。今年以来,召开案件分析例会6次,组织业务研讨10次,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转立案37件,党纪政纪处分32人,组织处理1人。

以案促改,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重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各协作区纪检监察室负责督促案发单位用足用活用好反面教材,对2018年以来查结的所有案件都要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防范腐败问题的再次发生,力求达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效果。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57场1840人次,出台制度213个。(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