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寿县:多措并举 强化信访举报跟踪督办工作

时间:2018-12-06 15: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三转”要求,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坚持、巩固、深化中创新发展。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多措并举强化信访件的跟踪督办,筑牢执纪监督第一道防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保障。

强化组织协调,构建联动机制。按照职责权限,将本委各部门的职能、信息、资源等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切实履行职责,增强组织协调的主动性。在抓好委机关内的组织协调的同时,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指导。建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组织协调、信访室具体受理承办、各职能室、县纪委派出(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共同参与的信访件督办制度,构建上下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协同解决问题。  

强化台账管理,完善督办体系。信访室认真梳理信访件,专人负责登记录入执纪监督问责管理信息系统,并建立信访件纸质及电子管理台账。严格按照要求将信访件一周之内转至承办单位,确保信件不积压、不丢失、不泄密。同时,针对交办信访件,信访室采取当面发函交办、确认签字等方式,对交办时限、查办问题、调查反馈、查实报结等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并进行统一管理和督办。灵活督办方式,强化台账管理,动态掌握全县信访举报件进度和办理情况。对普通的信访件,采取电话询问督办;对没有按期报结的、发回补充调查的、退回重办的通过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发函督办等形式责成按期报结;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多部门的信访件,召集有关单位,协调处理意见,进行会议督办。

强化审核把关,提升办理质量。针对县纪委交办信访件,严格执行报结审核制度,复杂案件由信访室与审理室会审,保证每一件信访件的办理质量。对转交办信访件卷宗材料进行检查,查看证据材料、谈话签字等是否齐全,有无遗漏及不完整和不规范等问题;对信访件办理程序不合规、问题线索查而不清、处理结果不符《条例》规定的,一律退回交办单位重新处理。按照“24字方针”要求,填写《信访案件结案呈批表》,上报领导审批同意后,做到结案归档。凡实名举报的交办件,采用适当的方式由信访室进行回访,回访的重点是信访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问题是否查清等,并登记录入《实名举报回访登记簿》。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承办单位及时加以完善,巩固办理效果。

强化督查通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每季度对25个乡镇纪委及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进行现场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纠处,并在全县通报督查结果。把信访案件按期报结率、上报率及交办信访件办理质量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承办单位施加压力,狠抓工作落实,促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信访件办理,督促各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水平。(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