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助推县镇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

时间:2018-12-03 15: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1至11月,马鞍山市和县乡镇纪委立案106件,占全县违纪案件总数63.4%,党政纪处分70人……和县纪委打破各乡镇地域界限,督促乡镇纪委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瞄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向基层扶贫领域、四风问题等“微腐败”亮剑,推动反腐肃贪向基层延伸。

强化统筹协作,上下联动“聚合力”。深度整合乡镇纪委纪检工作力量,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县镇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协同共享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中、优势互补、交叉办案、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全县7个镇划为南、北2个片区,设立执纪审查协作片区工作组。每个片区明确一名县纪委副书记担任联系人,细化县纪委常委兼任工作组组长的包片牵头指导,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职责下放、人员下去”,形成“1+1>2”效应。建立交叉联办机制、信息反馈机制、例会交流机制、考核督促机制等四项机制,目前各片区以本片区工作组为单位定期召开推进会、工作例会4次,强化协作区内成员单位横向联动,实行问题线索统一摸排,审查人员统一调配、疑难事项统一协调,有效整合执纪审查资源。

强化团队建设,协调配合“升内力”。依托片区联动分片负责、联点推进、“包案”落实,每个片区分别安排一个镇纪检工作室主动牵头,组织开展案件联办,纪检监察各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提供全程“帮扶”,严格执行《中共和县纪委关于建立乡案县审机制的实施意见》对片区所办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办案程序、处分决定执行、案卷归档等重要方面予以审核,在把关中严要求、常督促、勤指导,实现案件数量、质量“双提速”。盘活队伍,先后抽调3名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纪检监察室等执纪一线部门挂职,以“挂”代训,在本委内部提拔、转任2名干部担任副处级乡镇的纪委书记,把一线执纪尖兵“派”到基层,专职专用“上挂下派”将纪检监察干部“单兵作战”转变为“兵团作战”。今年以来,2个乡镇纪检工作室共运用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开展案件联办14件,案件联审14件,切实让乡镇纪委聚焦主业忙起来、监督执纪实起来。

强化执纪问责,联动反腐“显威力”。紧盯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延伸到镇、村一级,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办理,对巡视巡察交办件即交即查、快查快结,坚决“打板子”、“摘帽子”,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今年1至11月,县镇两级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14人,“前哨站”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批基层“微腐败”问题被及时查处。(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