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当修好“心”学

时间:2018-11-21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一次正常调整后,他慢慢沉沦。文中,深度剖析了黑龙江省甘南县公安局原政委王敬东的堕落轨迹。2009年,黑龙江省公安系统领导干部进行调整,王敬东自认为此次干部调整,自己应该很有希望提拔。正当满心期许之时,一纸调令却让王敬东的提拔梦落空了。根据组织安排,王敬东从拜泉县公安局政委岗位调任到甘南县公安局政委岗位工作。此后,王敬东寝食难安,迟迟不愿到新岗位就职,也从此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看着比自己年轻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总觉得自己没面子,抬不起头做人。每次到市局开会,他总是坐在最后一排或者角落里,特别怕别人跟自己打招呼或者被别人关注,有些本该他参加的会议,也经常借故躲开。他把不能升迁的责任归结到组织的不识人,归结到自己家庭出身不够好,财产不够丰厚。此时的王敬东已然认定,自己就算工作再优秀再出色,也不及一张大额银行卡,更不及有个好靠山或者“能人”的一句话。

细细思忖,我们不难发现王敬东的“心结”在于“太在乎”。极端的个人主义使其太在乎个人名利,太在乎所谓的“面子”,归根结底是心态不好。

党员干部修好“心”学就要学会保持平常心。“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身之主宰便是心”。一个人的内心,若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便会陷入贪、嗔、痴的境界而不能自拔,亦或贪恋于荣华富贵,亦或痴迷于七情六欲,亦或执着于荣辱得失,这种内心世界的“太在乎”,往往会迷失了自我的本心与本性。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新陈代谢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需要。能不能正确对待个人的职位升迁和岗位轮换,这是考察领导干部道德品行的试金石。“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员干部要学会跳出“小我”的狭隘圈子,放下急功近利的浮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个人修为,努力做到“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

党员干部修好“心”学就要学会守住阳光心态。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个人成长历程中,都无可避免地会与周围人进行比较,而欲望是永无止境的。权力、金钱或许能带给人一时的、物质上的满足,但精神上的富有才能使人真正长久地感受到人生的美好与快乐。“心若向阳,心生温暖”。党员干部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都要学会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正视得失,淡泊名利,守住内心的那片阳光。内心拥有阳光,人才能平和自信,对一切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清心寡欲,摒弃杂念,对拥有的一切心存感恩,知足珍惜。“心在诗里闲庭信步,身在尘世安步当车”,在淡定的心境和简单的工作、生活中感受幸福的真谛。

对党员干部而言,修好“心”学,是一种战胜自我的豁达,是一种超然物外的清醒,更是为官者一种难能可贵的生存智慧和个人修养。 (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