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擦亮监督利剑 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18-11-08 09: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脱贫攻坚,霍邱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中心,在全县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85起,立案1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形成有力震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快查严办  对问题线索起底清零。该县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专人专管,线索受理、登记编号、跟踪查办进行台账式管理,严格落实线索排查、移交、处置、问责、通报五项机制,实行日跟进、周汇报、月调度。定期对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集中查办,见底清零。专门出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办工作意见,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负责制,班子成员对所包案件质量负全责。为解决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能力不足问题,充分发挥六个派驻乡镇纪检监察组作用,由乡镇纪检监察组牵头,整合辖区乡镇办案力量,实行联查联办。对重要问题线索实施重点督办、定期督导,查办情况全部提交县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处理意见,严把查核质量。

精准出击  选择重点领域开展集中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不间断、多轮次集中整治,对扶贫领域发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早发现、早整治、早解决。该县紧盯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建设,先后对以工代赈、低保、五保等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挤占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贪污侵占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开展两轮次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该领域案件45件。围绕“两该两不该”,历时两个月时间,摸排疑似问题630余条,已全部核清,立案13件,问责18名个人和1家单位,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紧盯重点贫困村财务和“三资”管理,对存在的疑点进行甄别核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对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实现巡察全覆盖,整改问题255个,立案37件,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着力整改  补齐扶贫领域制度短板。以抓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扶贫领域发生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堵漏洞、补短板、严防控。对执纪审查发现的制度漏洞,及时出台相关制度进行规范。在开展重点贫困村“三资”专项治理中,发现部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出台《霍邱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对村级“三资”管理予以规范。针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少数村干部插手本村工程项目问题,出台《关于禁止乡镇村干部插手或承接本乡镇村工程项目的规定》,提出严明纪律要求。出台《关于规范全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将村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监管。建立长效化警示教育制度,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制作《安徽“留置第一案”》警示片,挑选9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材,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意识。

压实责任  聚合扶贫领域监督力量。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该县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主责作用,定期召开碰头会,交任务、压担子、明责任,聚合监督力量,努力构建执纪监督、主责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机制,突出责任落实、精准识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四个重点”,加强涉农职能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完善涉农资金监管信息网络,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动态监管。切实加大责任同追究力度,对责任主体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先后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处理180余人次。对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治理,对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履职不力、工作不实问题严肃查处,对干部扶贫包保责任实施机动式核查,先后立案查处16件21人。(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