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三个强化”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效果还坏。”八公山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署名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强化政治意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八公山区出台《关于加强巡察反馈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被巡察党组织签订《整改承诺书》并对照反馈意见建立“三单”,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确保限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任务。从第八轮区委巡察工作开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督促巡察整改推进会制度,听取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汇报,目前已对整改不到位的3个党组织下发整改督办函,要求被巡察单位定期报告整改情况,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强化综合施策,把准把严整改质量。八公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切实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视整改相关内容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抓整改是违纪、整改不力也是违纪”,区纪委监委重点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指导被巡察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区委组织部印发《八公山区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办法》,把督促整改与选人用人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并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以监督常在的外在压力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强化标本兼治,用好用活巡察成果。各被巡察单位将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一方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中发现的具体人具体事,着力解决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另一方面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把巡察中发现的重点、典型问题进行归纳提炼,深挖细查探病因、举一反三找差距,延伸拓展、补齐短板。同时,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将全面整改落脚于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所期所盼。2016年以来各被巡察单位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5项,切实扎紧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从制度层面遏制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目前,八公山区已开展十轮巡察,前九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329件,目前已整改到位285件,整改率达87%,第十轮巡察工作正在进行中。(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