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三个维度”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

时间:2018-11-06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椒县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同时,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以案明纪、以案说纪、以案促改三个维度,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把廉洁从政的“紧箍咒”牢刻在党员干部的心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知敬畏、守纪律、明底线。

以案明纪,反面警醒有温度。“以前接受的警示教育,总感觉离自己很远,感触并不深,这次看到曾经熟悉的同事站在被告席等待法律的宣判,震撼确实很大……”8月20日,旁听县法院庭审的县经信委干部事后纷纷发表感慨,这是全椒县纪委监委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中,通过组织被查处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同事旁听庭审,把法庭变成警示教育的“现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彻底抛弃“看戏”心态,确保以案明纪,反面警醒有温度,始终绷紧纪律之弦。今年以来,先后有5家单位共326名党员干部参与此项活动,得以警醒警戒。

以案说纪,纪律教育有深度。将以案说纪与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条文的学习宣传贯彻有机结合,创新纪律教育的方式方法,用身边的“活教材”开展纪律教育,既有针对性,又让党员干部更易接受,产生共鸣。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作《明鉴正风》—“四风”典型案例选编,以重点领域腐败案例为素材,先后汇编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读本》《贪路无归》等廉政教育读本,拍摄了《腐败案件警示录》《高墙悲歌》等警示片,用112个鲜活的案例把抽象的党纪条规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给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

以案促改,问题整改有力度。审查调查的根本目的是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通过纪律审查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构建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确保扎紧扎密制度笼子。针对涉案单位在 “两个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国有资产出租、水利工程发包、选人用人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向案发单位及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去年以来,共向19个县直单位、6个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0份、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96项,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和滋生。(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