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内没有“戏精”容身之地

时间:2018-11-02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清代玄幻小说《镜花缘》中有一个“两面国”,该国的人都长着两张脸:前面是一张笑脸,慈眉善目,亲切随和;脑后藏着一张恶脸,青面獠牙,凶狠阴险。与此异曲同工,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经典情节令人印象深刻——国家干部、“农民的儿子”赵德汉长像憨厚,衣着朴素,工作敬业,一边吃着炸酱面、骑着破自行车、住着筒子楼,一边疯狂敛财数以亿计!这个赵德汉正是“两面国”中“戏精”式干部的典型代表:满口的仁义道德,清正廉洁,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口是心非、利令智昏、贪婪堕落的龌龊灵魂。

古语云:“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一日无德。”所谓立身之“德”,首在“表里如一,襟怀坦白”。身为党员,天然地必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老实忠诚,不阴奉阳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为官理政要做到“三严三实”,也是出于这个道理。

每一名共产党员自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佩戴上光荣党徽的那天起,就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务员。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不是“演戏”,必须脚踏实地、抓铁有痕,扑下身子埋头苦干,踏踏实实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如果只会装腔作势、敷衍塞责,想靠“表演”式的花架子去应付上级、糊弄群众,私下里却蝇营狗苟、肆意妄为,那就是自寻末路了。

不可否认,在党员干部群体中确有这样的一小撮“戏精”,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耍两面派、做两面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在老百姓面前始终笑脸相迎,口中讲着忠诚干净担当,而背地里却干着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无耻勾当,表演着一幕又一幕的“双簧戏”。

荀子说“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戏精”式干部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污染政治生态,降低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实为“国之妖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极大。但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各级党组织的巡视巡察更是一面洞察纤毫的“照妖镜”,“戏精”干部再完美的表演也有谢幕的一天。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也指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日益净化清明,党和国家对于这些官场“戏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斩草”已成定局。

彻底清除这些祸国祸党的“戏精”干部,仅仅“斩草”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除根”。如何“除根”?习总书记谆谆告诫,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走得多远,职位有多高,决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只有常怀感恩、律己、敬畏之心,才能立根固本,洁身远尘;只有心无杂念、德无杂质,才能抵御诱惑,免于“围猎”;只有忠诚干净,担当尽责,才能无愧抉择,书写华章。一言以蔽之,唯有摒弃私欲,“真”字当先——真心、真为、真干——以搏击者的姿态,在干事创业中镌刻自己的平凡中的伟大。(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