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桐城:给农村“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时间:2018-10-30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桐城市紧盯关键环节,注重抓常抓长,持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着力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注重压力传递,着力解决基层“两个责任”虚化问题。市、镇纪委对村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村干部小微权力涉及事项实行全程纪实、全程监管,并对村级制度运行情况实行定期督导、调度,使“两个责任”监督全程留痕。该市唐湾镇着重对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执纪工作实行镇党委一把手签字背书制,对群众反映的重要线索复核与调查实行镇党委、纪委“双签双审”制,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村级监督管理责任。

 强化监督指导,着力加强村纪检委员队伍规范化管理。该市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纪检委员,由政治强、作风硬、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党龄在3年以上的人员担任。村级纪检委员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提出廉洁把关意见,组织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一事一议”项目、党务村务公开和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以及收集报告党员干部及党员的违纪问题线索。通过进一步规范村纪检委员工作规则,全面提高村级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从而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狠抓监督执纪,着力倒逼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出实招、有监督、敢问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做好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脱贫攻坚战役为抓手,聚焦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严查村“两委”成员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私分等重点问题,对问题线索建库立卷,全面梳理,严肃查办。对于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区分不同情形,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已公开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