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高广全严”实现扶贫领域巡察审计全覆盖

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促进扶贫资金规范使用,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2018年以来,金寨县积极探索开展由纪委监委牵头,审计开路,巡察跟进,纪律审查和监委调查作保证的三方联动的村级扶贫领域巡察审计全覆盖工作。

巡察审计规格“高”。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县委分管扶贫工作常委、县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级扶贫领域巡察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委,从县纪委监委、检察院、审计局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竞争择优委托县外中介机构具体实施审计工作。

巡察审计范围“广”。全面巡察审计全县225个行政村、6个城镇社区2013元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村级各项资金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情况,必要时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追溯和延伸。

巡察审计内容“全”。本次扶贫领域村级巡察审计主要内容涵盖村级财务收入情况、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情况、债权债务管理情况、“三公支出”和村部发放补助情况、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涉农资金补助情况、征地补偿、租地及宅基地改革资金有关情况、村两委负责人廉洁自律情况等八个方面。

巡察审计整改“严”。在开展巡察审计中,县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加强相互协调配合,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严格责任追究,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对于审计中发现的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对于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铺张浪费等给集体造成损失的,责令如数退还和赔偿;对于构成违规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截至目前,已完成六轮对159个村的巡察审计工作,其中前五轮共发现问题575个,线索177个。(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