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权力姓公不姓私

时间:2018-10-24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女教师因罚站学生被带入派出所数小时”一事霸屏,引起广大网民持续关注并热议。湖南株洲县有关部门10月19日通报了调查和处理结果:涉事的渌口派出所副所长赵明众系违规使用公权力,决定给予记大过处分、免去副所长职务,并调离公安系统;同时,对县公安局、渌口派出所等相关人员给予问责处理。

株洲县纪委监委调查认为,赵明众作为共产党员、公安干警,在处理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过程中,违规使用公权力。违反公安机关办案回避规定,违规派警处理涉及本人家庭成员与他人的纠纷,且处置不当。

权力姓公不姓私。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严以用权”做出过这样的诠释: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用权,就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特权,是一种站在法律、党纪和人民对立面的存在。赵明众便是奉行“特权作派”的典型干部,他把权力、职务当作高人一等的标签,利用公权力挟私报复,泄一己之愤,恰恰忘记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理应为人民服务。公权力一旦被滥用,必将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自古以来的历史说明,为官只有用权为公,才能得到人民的称赞和尊重,否则就会让群众不耻和诟病。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用权切勿任性。权力任性往往滋生消极腐败、败坏社会风气、严重脱离群众等严重后果。当前有些干部在规矩纪律面前玩起了任性,视规矩如儿戏,视纪律为不带电的高压线,为所欲为,肆意践踏。在他们看来,有权就可以任性,党纪国法只是一纸空文。反观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落马,一个突出的表现就在于用权任性、擅权专行、以权谋私、滥权妄为。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慎重用权,严格自律,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使人生道路不偏向、不脱轨、不越界、不触礁,在为民服务中成就事业、树好形象、彰显价值。 (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