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严”修身 用“清”书廉

时间:2018-10-16 09: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0月13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该集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构成,本集主要围绕“共产党员的修身”这一主题展开。分为“什么是修身”“为什么修身”“怎么来修身”三个部分。看完这集内容,令人深受触动,同时也警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以“严”修身,用“清”书廉。

严以修身,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必修课,也是必须修好的第一课;严以修身,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以修身为第一步,从修身开始,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社会风清气正。

用严于律己作为修身之本。做人先修身,而修身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会自律。凡事有度,不违反原则;凡事有节,不肆意妄为;凡事有据,不凭空臆想。但凡心中装着一把“严厉的戒尺”,眼中有一面“严明的镜子”,就可以做到严于律己。这也是修身之本,没有严的要求,就没有实的作风,两者相辅相成。所以,做好修身的关键,就在于严字当头。

用严正家风作为修身之范。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论是国还是家,都是“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严正家风,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理好自己的治家之道,立出家规,让家人共同来遵守,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知晓勤俭是治家之本,和顺是齐家之本,谨慎是保家之本,诗书是起家之本,忠孝是传家之本的道理,让传承好家风作为修身之风范。

用严气正性作为修身之行。要不忘却本心,保持一身正气,不向邪恶妥协,更不去苟且度日。要学会见贤思齐,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系好人生的扣子,养成高尚的品格,让好思想、好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学会引以为鉴,始终牢记严格的纪律,做到每日三省其身,不断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美德,用严气正性作为修身之行,自觉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的工作生活中去。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作为党员干部,当严以修身,正己正人,坚持气节,防微杜渐,深知祸患常积于忽微,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性子,时刻用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见贤思齐,为新时代书写清廉篇章。(砀山县 阚亚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