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腹有初心清自扬

时间:2018-10-12 10: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原意是只有坚守本心,才能德行圆满。类似表达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俯拾即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明义,提纲挈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绘就的蓝图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作为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和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更要不忘初心、不负历史使命,永葆赤子之心。

不忘忠诚初心筑牢“底气”。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承担着惩恶扬善、纯洁党的队伍的重要使命。看今朝,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对组织的决定推三阻四、推诿拒绝,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甚至戴着两张面孔做人。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而自身忠诚沦陷何谈底气?何谈反腐?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常对照革命先烈,时时、处处、事事警示自己,为了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忠贞不渝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要把忠诚初心作为反腐败工作的底气,像山一样,挺起民族脊梁。

不忘公仆初心扬起“大气”。《道德经》里说,“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意指为政者应没有私心私欲,能够体察民心、倾听民声、顺应民意。随着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的增强和权威性、影响力的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越来越受到关注,受到的诱惑也越来越多,被拉拢腐蚀甚至被“围猎”的风险不断增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人”,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把“干净”作为安身立命的“主线条”、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下最大气力解决消极腐败问题,任何时候都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心系群众、执纪为民,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不忘纯洁初心保持“正气”。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放眼望去,纪检监察干部交往过杂过滥,违规接受宴请、出入私人会所,说情抹案、以案谋私等恶劣行为也会时隐时现。执纪者本应属“孤独人群”,纪检监察干部要甘于寂寞,惟有时常洗洗“灰尘”,用照别人的手电筒照照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身正影直,以实际行动“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

《论语》有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任何事物都像大树一般,有其根本与枝叶,君子的重要责任就是培养根本。如此,枝叶自然就会繁茂,花果自然就会结成。作为现代君子的执纪者,应当始终牢记初心,不断涵养初心这个根本,以绽放的人生和累累的硕果致敬新时代。(胡跃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