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践行“讲严立”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8-09-29 10: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安徽省委召开“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总结大会,要求继续巩固拓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三查三问”,教育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此次专题警示教育是对去年“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化拓展,更是对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预热,目的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讲政治上树立高线、在严纪律上不越红线、在立政德上守住底线,不断向“两个维护”聚焦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政治上的“坚定者”。习近平指出:“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这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以说,能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信仰上坚贞、思想上大公无私、行为上公而忘私,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和根本标准。正如鲁炜和“陈、杨、周”等人腐化堕落,背叛党、背叛人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在理想信念上偏离了轨道,道德观念上滑了坡,价值追求变了形,在他们拥有权力、行使权力时忘记了承诺,背叛了初心,遗弃了信仰,最终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成为历史的罪人、人民的罪人。这些案例警示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信仰高地,牢记使命责任,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初心坚如磐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做廉洁上的“自重者”。“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写到,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打铁还需自身硬”。也有人曾向毛泽东请教,为什么能够打败蒋介石?他的回答言简意赅:“共产党赢得了民心。”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民心,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政纪的捍卫者和执行者,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把自己摆进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执纪守法中涵养人格、培养正气、树立底气,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始终做到反躬自省、谨言慎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唯有此方能成为真正的“打铁人”。

做政德上的“传承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就是为政之德,是党员干部人格与品质、思想与行为的内在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难题面前勇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把对组织、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勇创佳绩、拼搏进取的工作劲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政清德崇”的守护者、传承者,一定要肩负好使命,坚定信仰追求;要厘清好职责,淬练“打铁人”;要明确好责任,校正人生坐标,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途上,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守自己的道德底限,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践行“四铁”要求,在老老实实干工作中,传承道德操守,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体现共产党人的忠诚精神,惟此方能政清德崇、海晏河清。

收尾不是收场。“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虽然告一段落,但是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的目标不能改变、要求不能放松、标准不能降低,还须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切实用身边反面典型这把刷子清扫政治灰尘,真正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使之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为官做人处事的习惯和遵循。(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