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互动式”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18-09-18 10: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砀山县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开辟廉政教育互动阵地,让教育对象积极主动参与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开展互动式警示教育。组织各镇(园区)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及其配偶到宿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参观监狱惩戒场所、听取服刑人员忏悔演讲,用反面教材净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心灵;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本县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各单位组织召开“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研讨会,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失控的商业巨轮-徽商集团系列腐败案件警示录》等;组织撰写剖析材料,针对所从事的工作查摆问题与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深化警示教育效果;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让“风险点”成为党员干部的“警示牌”。

搭建网络互动平台。开通“廉洁砀山”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组建“反腐倡廉大家谈”QQ群,党员干部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参与廉政话题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受理群众投诉。依托“砀山县网络问政”平台,设立“问县委书记”、“问政府县长”、“问县直部门”、“手机短信问政”、“在线网谈”等栏目,让党员领导干部从网民的唠叨话语中体察社情民意,从尖锐批评中挖掘真知灼见,从与网民零距离接触中感知廉政的意义。通过网站和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开通“百姓热线”直播栏目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架起政府与百姓“连心桥”。

构建廉政谈话机制。一是任前谈话。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共同组织,推行“学、谈、签、考”四步法,学即警示教育,谈即廉政谈话,签即签订承诺书,考即考核廉政法规知识,主要是对新任干部进行提醒式教育;二是提醒谈话。以单位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主要对象,采取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的方式进行,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定期谈话。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随时进行提醒谈话;三是诫勉谈话。及时提醒一些处在腐败的边缘“亚健康”干部不犯错误,强制一部分人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着力督导犯了错误的人改正错误,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和保护党员干部。

倡导家庭助廉“三提醒”。组织近100名党员干部配偶到监察接受警示教育,提醒配偶管好家庭“廉政账”,维系家庭幸福。通过向全县党员干部家属发《“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家庭助廉倡议书》、签定《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家庭助廉从我做起”签名等活动,倡议党员干部家属们多敲自律鼓、常吹廉洁风,做到“三提醒”:收入反常时问来源,提醒不该得的不能得;带回礼品时问来路,提醒不该拿的不能拿;不回家吃饭时问谁宴请,提醒不该吃的不能吃。(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