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关于十届省委第四轮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9-17 16: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6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认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巡视整改的部署安排,坚持抓好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各相关部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逐条逐项落实整改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针对巡视整改问题台账所列7个方面63项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273条,追责问责19人次,现已完成整改任务42项,基本完成16项,合计占比92%。其余的整改任务主要是短时间内不具备完成条件、需要长期坚持或者正在落实过程中的事项,目前都在按照计划和时限要求扎实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的领导,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不断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反复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6月11日,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领导班子立即对照反馈意见开展研究学习。6月13日,学校党委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7日,在党委中心组第7次理论学习会上,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交流巡视整改的认识体会。在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中,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迅速做出反应,校党委书记直接牵头组织,认真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整改意见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督促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日常协调、政策学习、工作宣传、进度推进、监督检查、效果评价、材料上报等工作。

依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台账,学校党委逐一确定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校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总体协调整改工作,各校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落实分管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同时,学校党委根据巡视组反馈的关于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分别制定了选人用人等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整改清单,并纳入到学校的整改部署中集中统筹落实。全校各相关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改落实方案,保证整改工作深入推进。

(三)导向鲜明,全面贯彻落实

学校党委坚持整改任务全面覆盖,对于巡视提出的问题确保有整改,对于巡视列举的案例确保有回应,对于巡视发现的线索确保有排查。通过精准整改,积极推动各项任务按时按序,一件不落、一招不让地完成。

在整个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及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坚持定期研究、检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分别于2018年6月12日、6月13日、6月19日、6月20日、6月27日、7月9日、7月13日,7月17日,7月24日、8月5日以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大会、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强调布置巡视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调研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信息报告制度,下发《中共安徽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条目)》,要求各责任单位分别于7月6日、7月20日、7月27日分三个阶段向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各校领导赴分管联系单位进行现场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责任单位沟通联络,实时跟踪整改进展,对重点难点问题、个别进展缓慢事项及时催办、督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对标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压实巡视整改任务

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问题症结,认真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情况(包括整改措施、整改成效、追责问责情况),一件一案、立行立改、逐一销账。整改任务逐条逐项一一压实。

(一)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1.切实解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1)党委谋划全局不够,把方向、强管理、抓落实不力,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敢于争先的精气神不足,“头雁”效应未能有效发挥。对长远发展缺乏科学性、战略性的研究思考和顶层设计,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竞争局面缺乏危机感、紧迫感,对探索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安徽中医药大学2018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邀请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做客安中党建大讲堂。党委成员每人每年制定读书学习计划,党委班子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务虚研讨。二是发挥头雁作用,严抓工作落实。将巡视整改任务与“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相结合,带头对照检查、自我剖析。班子成员坚持重大事项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强化重点工作任务的监督落实。三是明确目标建设,推进学科发展。围绕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学校办学定位进行研讨,并组织专家就办学定位进行详细解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开展校级重点支持学科的申报、评审工作。修订《安徽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计划下半年对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进行检查,增加2019年重点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贡献度。推动“院院合一”改革、探索“系-所-学科合一”体制改革、科教融合改革和“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出台“院院合一”工作改革方案,制定《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有吸引力的政策、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围绕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切实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工作。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党委成员通过开展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对时任班长“头雁”作用带头不到位提出批评,班子全体成员自我对照,开展自我批评。

(2)班子整体合力不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一些重要事项的决策未能充分体现党委的意图。主要负责人求稳有余,创新不足,对如何改革发展及强班子、带队伍思考不多、管理不严;有的班子成员在其位不谋其政,热衷于外出讲课、评审、研讨等活动,对学校建设管理投入精力严重不足;有的不敢大胆管理,不愿较真碰硬;有的不敢担当作为,长期当“太平官”“圆滑官”,甚至跑风漏气,将党委研究的一些问题随意传播。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学懂、悟透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本内涵和要求。二是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对校领导班子的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工作职责。印发《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党委书记和校长及时交流工作情况,视情况需要召开书记碰头会。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三是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贯彻落实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确保党委决策逐级传递贯彻。四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专题研讨如何有效调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解决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配合上级组织做好学校党委换届工作。印发《安徽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校外兼职、外出讲课、参加评审、研讨等活动。加强纪律学习教育。五是校级领导做深刻检讨。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就巡视反馈的问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切实解决“科学决策能力不强”。

(1)班子成员之间交流不多,沟通不够,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未能集中班子智慧果断决策,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如大学和附属医院之间教学、医疗、科研等方面协作不畅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对教职工反映的校产处置、多头管理问题迟迟未见回应;对如何理顺校企关系,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瞻前顾后,犹豫不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题研讨。坚持不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热点、难点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和路径,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二是畅通沟通交流渠道。通过开展校领导各类走访,掌握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源,就学校发展面临重难点问题和解决思路达成共识。党委书记、校长主动与班子成员沟通,随时听取意见和建议,谋划学校全局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理顺体制机制。理顺大学与附属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领导,明确由一名副校长分管附属医院医疗工作,附院教学、科研服从学校条线管理。分别增设三所附院为第一、第二、第三临床医学院,从机制上加强医院的教学职能和一体化资源配置,以中医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为试点,实施“院院合一”改革,形成长效机制。理顺校产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校产的处置职责,统筹发展梅山路校区与第一临床医学院,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大楼及安徽中医药大学梅山路校区总体规划》,8月3日公开招标。推进资产经营公司法人登记工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资产经营公司转型和发展,正在工商注册“安中大中医药健康有限公司”,促进校办企业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四是加强执行力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和行政形成的决议,将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年度考核结合,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问责实施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岗位考核管理办法》。五是强化责任意识。校党委班子将巡视反馈的意见列为民主生活会问题对照检查。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2017年9月21日校长办公会研究一次性工作奖励和基建等事宜,出席3人,缺席3人;有的议题把关不严,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事无巨细均提交会议研究,会前酝酿不充分,不能有效集中各方意见,造成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效率低下。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修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与会人员应到会人数和提交上会的议题内容要求进行重新修改。整改以来,未达到规定出席人数不召开校长办公会。二是加强督办落实。启动对学校重要工作及事项的督查工作,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定的工作事项进行严格督办。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学校校长在7月13日的党委会上开展了自我批评。

(3)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不畅,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等作用发挥不够,对新校区建设工作领导统筹不够,监督不到位,巡视中干部职工对新校区设计不合理和建筑质量问题反映强烈。对二级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指导不力,有的二级单位对“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如某附院2017年大额的目录外药品采购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畅通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渠道。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各工作委员会,加强教代会提案和建议的办理力度。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继续推进《安徽中医药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学代会制度。建立网上校长信箱、接待日接访的联动机制。深化团学改革,启动选聘专职教师和学生兼任校团委副书记工作。二是加强统筹新校区建设工作。加强新建设计方案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指导新建项目设计单位将教学、实验、办公等功能有机融合。优化新校区功能布局,依据新建建筑的进度,调整使用功能。充实和细化基建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严格把关。在建工程项目每周召开一次施工、监理、基建管理人员三方参加的现场会。充实基建队伍人员,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对一期工程中存在的外墙保温和渗水修复任务下达全面检查和整改任务。三是指导二级单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二级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加强二级单位民主集中制的督促检查,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纪委开展对附属医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专项检查,对“一附院目录外药品采购计划和金额经院长办公会通过,但目录经医院药事委员会讨论通过,未经医院领导集体决策”提出整改要求。四是一附院严肃整改。一附院规范目录外药品采购程序,完善重要采购事项报备工作机制,要求药品、耗材、器械等采购部门对“三重一大”范围内的采购事项,事前必须向医院纪委报告备案,并上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印发目录外药品采购使用管理规定。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就新校区建设问题,党委调整了分管领导,原分管校领导在班子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分管校领导约谈总务处负责人,总务处班子在部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一附院目录外药品未经集体研究问题,约谈一附院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批评教育。

3.切实解决“统筹发展能力不足”。

(1)对外主动对接和争取支持不够,对内有效整合资源不足,如对新校区建设面临的资金短缺、拆迁困难等问题,有畏难情绪,下实功、出实招不多,建设缓慢。虽成立了省中医药科学院,但人才、设备、场所三配套不到位,难以有效开展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争取社会资金投入,加强银校联系与合作,争取银行信贷。开发利用多校区土地资源,启动梅山路校区与一附院的一体化规划,授权三附院制订招商指南。争取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生均拨款和学费收入。筹建教育基金会,设立专用账户,吸纳捐赠资金。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申报争取专项资金。二是想方设法推进新校区建设。争取省市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力推进拆迁工作。2018年6月上旬,完成风雨操场建设用地的拆迁工作,目前主体施工进展顺利。三是整合管理机制,加快科学院建设。优化顶层设计,出台《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深化改革实验方案》,修订《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研究所管理办法》《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完善科学院的公共平台建设,不断增加对科学院年度经费的管理预算。整合现有资源建立科研平台统筹管理机制。建设专兼职结合的科研队伍,积极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完善研究所分级分类管理考核机制,实行研究所A、B类分级动态管理。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务处、财务处班子成员在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不到位,2016年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出台后,学校没有研究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引领安徽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能力不强,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能力弱化,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甚少,成果转化率偏低;中医理论及中药材种植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五大调研报告,拟制定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于2018年12月完成。启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和调整,将纲要意见贯彻其中。二是强化成果运用,提升服务能力。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建立科研成果与教师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及职称评审挂钩政策。强化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和成果转化突出的奖励力度,修订完善《安徽中医药大学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加强省中医药科学院各研究所建设、省名医工作室建设、新安医学流派工作室建设,注重对黄山新安医学研究中心、祁门蛇伤研究所、亳州中医药研究所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中医药理论传承和应用推广。设立支持重大中医药开发专项,定向支持重点项目、人才。做强、做实“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建设、省高品质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打造道地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并向适生地区推广。承担安徽省中医药发展相关智库建设项目五个,承担安徽省民间中医药普查及建设安徽省民间医疗中心,牵头开展安徽中医药资源普查。

(3)作为全国24所中医药院校之一,大学“十二五”规划中,尚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等多项指标未完成;重大项目中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境外科研合作等多个项目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人才培养。出台“院院合一”工作改革方案,推进“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新修订的办学定位中明确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出台并实施一系列的人才引进培养及激励约束相关文件。完成对六安、宣城等多个市县的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与华润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提升教学整体质量和水平。开展校级重点支持学科的申报、评审工作,修订《安徽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加大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药学等优势学科建设,加强药学一级学科建设,争取获得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三是举一反三,推进“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落实。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拟在下半年对“十三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2018年,学校中西医结合获得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护理学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学获得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二)关于“管党治党不严”问题

1.切实解决“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至今尚未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党内民主制度、监督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检查考核制度不健全,未能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织密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检查指导。对附属医院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将一报告两评议工作落实做细。二是健全相关制度。制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落实“两个责任”及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任务考核评价办法、学校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制度、问责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二级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和处级干部岗位管理等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对教师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未成常态。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不全面,督促检查不够,推进落实不力;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两个责任”清单中应履行的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意识,确保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的专题培训,制定我校“四种形态”实施细则。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收集汇总校领导、党委部门、纪委、二级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的信息数据,进一步督促督查。二是深入学习,提高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意识。学校党政班子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战略部署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两个责任”清单中的具体内容,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加强教育,严抓“一岗双责”工作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和队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管职责,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定期检查梳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四是深化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对下级党组织压力传导递减,基层党组织只管业务不管党建工作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制。制定《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办法》,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加强工作。印发学校《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层层传导压力。三是贯彻落实。根据全省高校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制定学校《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清单》,细化责任落实,并进一步加强督查和指导力度。

2.切实解决“监督责任不到位”。

(1)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对分管领导、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检查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责任体系。按照“两个责任”清单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完善检查考核制度,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二是优化工作方式。加强对校领导“两个责任”任务的督促、提醒,梳理并分送校领导“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安排。协助、提醒党委书记及其他领导开展廉政谈话。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和工作督办信息报告机制。

(2)注重日常、抓早抓小不够,常态化的监督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如2016年下半年至今,共收到信访举报49件,部分既未认真核查,也未督促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全面布置“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开展附属单位专题警示教育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制定落实监督责任的工作制度。制作监督工作流程图,学校纪委与附院纪委同步执行。落实附院纪委向学校纪委、学校纪委向厅纪检组报告信访办理和线索处置制度。三是重新梳理信访件。梳理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其中的16件信访件,归纳整理相关问题,对处置处理情况进一步检查。针对潜在的问题或反映集中的领域,督促问题单位对照排查、举一反三。四是强化责任追究。针对16个信访件查处的有关问题,涉及相关责任人,查处时已经给予相应处分。

(3)发现问题能力不强,处置不规范,有的该初核不初核,通过函询一函了之;有的问题线索较清晰,却采取先函询后调查的做法,人为增加调查难度;有的选择性核查,如2016年9月第25号信访件反映公车私用、违规招聘等5个问题,纪委仅就1个问题进行了解后就予以了结。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关注“三重一大”决策过程,利用检查、座谈、访谈等了解情况,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信访办理报告审核工作机制,附院纪委向学校纪委、学校纪委向厅纪检组报告信访办理情况,接受上级组织审核把关。加强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性,制作工作流程图。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推荐3名纪检干部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参加业务培训,有效提升纪检队伍工作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核查。全面检查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排查处置是否恰当,查处是否到位。校纪委认真查处了巡视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共5件,反映11个具体问题,均开展了初核。五是强化责任追究。针对信访件查处的问题,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理。

(4)监督力量较为薄弱,且“三转”不到位,如三附院长期只有一名党总支副书记兼管纪检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充实监督力量。配备1名辅导员到校纪委纪检监察室岗位。拟配备第三附院专职纪委书记。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制度,明确参加监督工作范围,把职能监管范围的事项交给相应职能部门,校纪委加强对职能部门的“再监督”。三是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作用,加强培训。强化学校纪委对直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3.切实解决“监督管理失之于宽”。

(1)对党员干部管理松散,放任自流,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不健全,如对一些转任非领导职务的干部上班不正常的情况熟视无睹;少数干部、教师不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存在随意出差和无关出差等情况;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利用职务影响“余威”谋取私利,存在“余热”异化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修订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标准和方式,突出“德”与“实绩”的标准。建立完善教职工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严格领导干部请假报告制度,制定《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二级学院组织员工作职责。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岗位考核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教职工考勤工作的通知》。

(2)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对多名中层干部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党委会虽进行了研究,但未跟踪督办,整改不力。对附属医院管理体制不顺,处于真空状态,长期不管不问,对少数在岗专家医生长期私自开办“店外店”、跑单帮、捞取“外快”管束不力。对多次信访反映的问题,就事论事,未能举一反三,致使其发生影响恶劣的“骗保”事件。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制度,使审计整改和督促检查工作常态化。编印《安徽中医药大学审计制度汇编》。加大审计整改力度,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整改工作的规定》,建立内部审计报告交办机制、内部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机制、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审计整改跟踪督办机制、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经梳理,13名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问题共54条,经跟踪督办均已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学校对附院的监管。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认识,理顺附属医院管理机制,强化请示报告等制度。分管校领导加强对医院的管理与指导,对其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校纪委加强对附属医院纪委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定期听取附属医院纪委监督工作专题汇报,年末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一附院强化自身管理。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等八个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依法执业专项整治活动。医院制定检查计划,于10月15日前完成专项摸排和自查自纠活动,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报告。四是强化三附院管理。由一附院全面接管三附院。开展附属单位专题警示教育座谈会,对照三附院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警示警醒,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分析查找、举一反三。设立三附院纪委,责成三附院设立纪检监察机构,配备专人,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三附院结合校纪委调查的购买公务卡、公车私用问题,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五是强化责任追究。给予三附院党总支书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三附院办公室主任党内警告处分。

4.切实解决“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重点领域漏洞多、风险大,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工程项目、招标采购、国有资产处置、资金使用、职称评定、人才招聘等领域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底线丧失。工程建设、医疗采购中存在不招标、明招暗定、肢解项目、先招后变等现象,如新校区建设中部分项目未公开招标,指定特定关系人承揽。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工程项目、资产处置、人事管理、资金使用”四个专项治理活动。二是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参加财政厅、教育厅组织的政府采购、基建采购业务等各类培训。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出台了《安徽中医药大学财务审批管理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校内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安徽中医药大学博士人员招聘管理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建筑工程质量保修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根据省财政厅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做到“应编尽编,应招尽招”。开展大型仪器设备专项检查,并对新校区已建功能没有发挥作用的房屋具体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落实整改。对大型仪器、设备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后再行公开处置。四是强化财务管理。梳理风险点,完善业务流程,初步建立比较健全的内控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科学合理编制财务预算。严格执行支出审批制度和审批程序。分类审核,落实审核责任。五是强化人事管理。对2014年公开招聘中的未达开考条件、资格审查不认真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六是强化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办事流程、合同管理,严格工程签证。注重台账管理,确保账目清晰。六是加强采购工作管理和监督。按照上级招投标管理规定采购,坚持应采尽采,将药品、耗材、器械等纳入招标采购。规范采购行为,细化工作流程和采购方案,实行合同管理。落实重点岗位和重点部门负责人的轮岗制度。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分散招标和采购权限,加强监督检查,与供应企业签订廉政合约。医院加强对招标采购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把审批关口。加强对采购人员的廉政风险教育和采购制度的学习。加强采购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采购与招标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规范招投标行为。七是强化责任追究。针对2014年公开招聘中的违规问题,对时任人事处长诫勉谈话。

5.切实解决“巡视整改不到位”。

(1)上轮巡视反馈后,党委对照整改任务,结合“4+4+2”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开展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确定改革路径。实施临床医学院分段管理模式。按照《安徽中医药大学“院院合一”改革实施方案》,“院院合一”改革工作将于2018年9月新学期开学基本到位。结合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制定我校以“5+3”为主体的中医临床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医类临床人才培养方案。出台《直属附属医院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工作暂行规定》,建立附属医院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扎实推动教学体制机制改革和医教协同的临床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二是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在老校区资源综合利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分管校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分别到教育厅、财政厅相关职能部门咨询资产处置的相关政策,实施第三方资产评估工作。拟定《老校区整体规划工作方案(草案)》。提交教代会审议了《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大楼及安徽中医药大学梅山路校区总体规划》。三是结合第五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落实上一轮巡视意见。学校党委在2017年研究制定第五轮处级干部任聘用工作方案时,对年满58周岁的处级干部,是党政管理干部的,改任非领导职务担任院部组织员,从事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等;是业务干部的,免去行政职务回到业务岗位。每届任期内对年满58周岁的处级干部不再改任非领导职务。四是调整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在总结2014-2015学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在2015-2016学年度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之前,总结经验,多方征求意见,微调方案,为2018年度学校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积累了群众基础,并已提交学校教代会讨论,效果明显。

(2)“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缓慢,虽制定了方案,但迟迟未能实施。领导班子成员作风不实,深入调研很少,“接待日”制度形同虚设,校长信箱仅局限于将意见转办,未跟踪督促,及时反馈。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实施“院院合一”改革试点。调整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两位党政一把手兼任。做好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论证工作,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工作暂行规定》,建立附属医院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扎实推动“院院合一”教学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以“5+3”为主体的中医临床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医类临床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发布《关于规定校领导接访和校长信箱处理流程和时限的通知》,坚持用好校长信箱、群众来信、校领导接待日等形式,畅通师生诉求反映通道。对于校长信箱反映多次的集中问题,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反映人与分管校领导面对面座谈解决问题。学校办公室督办科对校长信箱反映的需督办事宜开展事后督查。

(三)关于“组织建设不实”问题

1.切实解决“党建工作用力不足”。

(1)没有真正把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缺乏年度工作计划,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没有真正形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召开学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谋划学校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党委年度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清单》的要求和规定完成时限,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部门,督促检查,将结果作为今后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三是健全基层党组织考核机制。深入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支部书记向其所在分党委(党总支)述职、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印发《安徽中医药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考核评比办法》,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力、指导不够,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待遇保障、激励机制不健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不愿从事党务工作,以致出现支部书记无人愿当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配齐建强党务工作队伍,为9个二级院部党组织各配备1名组织员。二是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待遇保障。制定《关于加强党支部考核指导性意见》,以考核奖励的方式提高基层党务人员待遇。三是注重党务干部培养。将党务干部培养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关于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的实施办法》。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将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学校组织工作要点。制定《加强教师队伍“双向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升党员教师对党员身份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3)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党务知识缺乏,对党建工作漠不关心,态度不端正;有的基层党组织严重缺乏组织力,如神经病学研究所下属的附属医院由于体制不顺、产权不清,发展面临困难和危机,科研、教学、临床团队存有解体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事情来抓,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强化履职尽责。二是健全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抓好党务干部的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强化体制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考评工作。四是着力解决相关问题。由校纪委对神研所附院的产权关系等事项进行专项调查,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学校党委汇报。组织第三方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神研所附院的性质、股权结构、体制机制等重要事项进行专业审计。成立神经病学研究所下属附属医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整顿。

(4)多数基层组织把党建工作简单等同于开会学文件,未能根据教育、卫生领域特点积极创新党建载体和活动方式,没有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具体工作中去,存在形式化、简单化、庸俗化倾向。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工作相结合,推进党建载体和活动方式创新。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教育、卫生领域的特点,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建设项目,丰富育人环境。二是认真落实规章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制度,结合实际创新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推广优秀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切实解决党建和育人“两张皮”的现象。四是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印发《关于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党支部党建和育人的有效融合。上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

2.切实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1)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大于内容,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题学习研讨。完善2018年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2018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二是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其中专题辅导4次,观看视频5次,编印学习参阅资料7期,举办“安中党建大讲堂”2场,利用“安中医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内容、编印党委中心组学习参阅资料,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强化党性教育。通过专家辅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党性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邀请校内外专家周娟、吴梅芳和裴斌专家分别做《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和报告会。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学习,落实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

(2)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不够。自我批评遮遮掩掩,相互批评“蜻蜓点水”,解决问题的成效不明显,如2017年8月23日召开的“讲重作”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政治站位不高,对学校建设发展、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未能深刻剖析。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没能做到真刀真枪、红脸出汗,有的班子成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虚多实少、不深不透,甚至自我标榜。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民主生活会既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批评,又要解决学校建设发展、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学校党委围绕“党建工作、发展工作、中医药文化传承、校风和教风学风”等五个方面开展了基层集中调研,对学校发展进行全面的把脉问诊。二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印发《关于在巡视整改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中开好校级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班子集体研究后,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对照检查材料按要求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学校班子其他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由学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共同审核把关,共提出修改意见8条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严肃认真,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吸取教训,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党委班子根据分工,督导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严格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3)对下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不力,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没有带头上党课,开展组织生活不正常,存在走形式和随意化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等任务落实。制定《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清单》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形成工作格局。加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认真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作为评优评比的必要条件。时任党委书记2次在所在党支部和机关一党委上党课,校长主讲“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报告会。三是健全培训机制。通过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抓好党务干部的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确保党务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3.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不严”。

(1)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过多考虑平衡照顾、论资排辈。有的处级干部人岗不相宜,德才不配位;有的缺乏行政管理经验,不胜任岗位工作,考核位次靠后,仍没有调整。巡视测评中有53%的人认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点是加大对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调整。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等,坚持“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凭实绩、论实干、敢担当的导向。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民主生活会,就选人用人中出现的问题,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启动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拟在二级教学院部选配一批学历高、职称高、年纪轻的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挂职锻炼的形式担任院长助理,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供后备军。四是加强干部培训。组织开展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五是强化监督问责。对年度考核结果靠后的个人和单位进行约谈。对有的处级干部人岗不适问题,学校党委已将原第三附属医院党总支书记组织调整为副书记,将原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组织调整为副院长。

(2)推荐干部程序不规范,均采取投票方式代替个别谈话推荐,近三年提拔干部的个人档案未进行“凡提必核”,有的未经省教育工委同意就启动选拔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强化对推荐干部程序严谨性和规范化的认识。二是严格推荐干部程序。在干部提拔谈话推荐时,严格以个别谈话形式进行;在提拔干部时,严格核查个人档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明确“是否核查个人档案”一栏。三是坚持举一反三。严肃认真纠正违反选人用人相关程序规定问题。学校分管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在“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

(3)干部考核流于形式,不注重政治胜任力和工作业绩评价,缺少客观标准,以“唯票”定取舍;有的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后,年度考评仍被评定为“合格”等次。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工作,修订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办法,推进分类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聘任、奖惩、晋升、培训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二是强化干部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干部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围绕重点和难点工作,加强学习和研究,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坚持立行立改。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学校党委对有关人员2016年度考核进行了重新认定,定为“不合格”等次,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学校党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在校党委会上就政策法规执行出现错误做出检查,并在“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

(4)招聘把关不严,有的利用职权将子女、亲友、特定关系人聘为学校职工;有的医院负责人耍特权,因人设岗,搞“萝卜”招聘。

整改情况:一是按章办事。开展人事工作的专项治理,通过自查、抽查的方式,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并在今后的招聘工作中,严格要求,规范程序,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萝卜”招聘现象发生。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人员招聘制度。制定了《安徽中医药大学博士人员招聘管理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硕士人员招聘管理办法》。二是加强管理。在人员招聘工作中,细化招聘流程。聘请校外专家作为面试专家组成员,并占专家组成员的一半以上。纪检监察人员和教代会执委全程监督招聘的各个环节。学校人事处加强对附属医院人员招聘工作的指导,要求其按照省主管部门的招聘要求,制定招聘计划,公布招聘岗位并严格坚持回避制度。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由分管人事副校长和纪委对时任人事处长进行诫勉谈话、约谈现任人事处长和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

4.切实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不优”。

(1)干部队伍老化比较严重,活力不足,梯次断档。交流轮岗不充分,特别是学校和附属医院干部交流不畅。由于大学规模扩张,存在违规设置机构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年龄梯次建设。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努力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结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启动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拟定《关于二级学院挂职管理岗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二是畅通学校和附属医院干部交流渠道。统筹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结合“院院合一”改革,加大学校与附属医院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立足三附院整改,由一附院全面接管三附院,选拔任用一附院及学校科级干部担任三附院中层管理干部,以此推进学校与医院之间、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干部交流。三是多途径积极消化超编干部职数。加大“三超两乱”问题整治力度。向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作专题汇报,请求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建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省编办、省人社厅等对全省高校重新核编定岗,减轻高校自身消除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工作压力。

(2)师资力量不足,一线专任教师偏少,师资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储备不足,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建设水平不高,中青年拔尖人才、学术骨干、优势学科后备人才、“双语型”教师数量较少,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2017年辅导员转岗数量偏多,造成辅导员队伍不稳定。

整改情况:一是想法设法优化师资结构。申请“周转池”编制,为新进教师招聘计划提供保障。各教学院部积极制定《2018-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分年度制定新进专任教师和各类人才的需求计划。与中国教育在线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人才招聘宣传力度。积极参加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分批组织博士、硕士人员招聘工作,截止2018年7月底,共招聘49名硕博士来校工作。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师资储备计划实施办法》,通过选拔、考核,将主干学科或紧缺专业的优秀硕士和在读博士,作为人才储备列入教师队伍进行管理。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工作作为各基层党组织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党管人才和人才强校战略。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师进修培养管理办法》和《安徽中医药大学校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实施办法》,大幅度提高人才经费预算。举办青年骨干教师教学高级研修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开展短期进修、国内外访学,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设立校级人才项目,为教师逐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三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实辅导员队伍,聘用专职辅导员18人。7月13日校长办公会否决3名辅导员转岗申请。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推荐办法》,修订《安徽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四)关于“作风建设抓的不牢”问题

1.切实解决“以教学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强”。

(1)班子成员调查研究不深入,联系师生不紧密,倾听意见不充分。对教职工和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不力,回应不及时,如新校区教职工周转房项目从2012年即上会研究,但迟迟未能开工建设;2014年学生反映新校区饮用水不开、价格偏高的问题,直到2017年校纪委出面才予以解决;新校区食堂层层转包,梅山路和史河路校区食堂内开办私房菜会所,有的直属医院将吃喝招待费转嫁给医药企业承担。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一岗双责”。深入联系师生医护员工,倾听师生医护员工的意见,找有代表性的师生谈心。完善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加强对教学基层单位工作的指导。二是加快教师周转房建设。组织完成了教师周转房设计方案和施工报建并开展施工围墙建设和场地平整工作。三是提高服务质量。结合维护学生利益专项治理活动,巩固整改成果。2018年初,学校督促能源合作单位增加冬季洗浴保暖措施,延长四季热水供应时间,定期检修计价设备。目前为止,没有收到学生投诉饮用水问题。四是认真排查整改。学校纪委展开深入调查,未发现承包商将食堂窗口转包及以特色窗口形式对外高价分包、转包,收取高额租金的情况,也未发现存在侵害学生利益的情况。学校梅山路校区食堂安杏园为接待餐厅,不具有会所性质。五是严令禁止,举一反三。三附院后药膳堂在巡视期间查封关停。一、二附院开展自查,未发现将吃喝招待费转嫁给医药企业承担的情况,三附院自托管整顿以来,未出现将吃喝招待费转嫁给医药企业承担的情况。六是强化责任追究。针对教职工周转房建设等问题,分管总务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总务处前任和现任领导班子在2018年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开办会所性质药膳堂问题,给予三附院院长开除处分,解聘所在体检中心负责人,开除党籍,与另一负责人等三人由监察机关另案立案查处。

(2)重形式轻效果,校园信息化建设滞后,新校区学生宿舍门禁设施长期未启用。管理服务工作与现代大学管理要求不相适应,有的部门服务意识较差,爱岗敬业精神不强,如巡视实地查看发现,对教学情况的监控形同虚设,既无人值班,也打不开视频。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谋划,加强论证。深入兄弟院校实地考察,确保投入的项目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全面梳理学生宿舍安全管理隐患,将学生公寓门禁系统纳入学生公寓信息管理系统之中,拟定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方案。编制了后勤信息化建设初步方案,将学生宿舍门禁系统与学生宿舍管理、网上报修服务与服务、房产管理等系统整合,打造集查询、预约、报修、新生选铺、跟踪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后勤“一站式”网上平台。二是加强服务,创新方式。学校2018年度上线财务、学工、教务等多项信息化平台,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将教学监控与学校总监控室联网,实施网络远程运行模式。岗位工作人员实行日检查日管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认真监控日常教学情况。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学校分管校领导及总务处、教务处班子成员,在2018年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反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切实解决“担当精神不足”。

(1)攻坚克难不够,对一些难事、触及矛盾的事不愿、不会担当。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二是深入剖析问题。将干部担当尽责情况,作为校处两级“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担当精神不足的原因,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三是加强工作调研。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制定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问题调研、分析问题原因、找出问题对策,拿出应对措施。

(2)内部管理、考核与激励机制不健全,对绩效评价、分配方案等长期存在的问题,破解勇气不足,一拖再拖;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师资力量梯队建设等问题,抱着等一等、缓一缓的想法,难以满足学校发展需求。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考核与激励政策,强化聘后管理。制定《安徽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和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安徽中医药大学年度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重新修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二是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的政策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师资队伍人员短缺问题,不断增强人才储备的厚度,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三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工作。通过举办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以及教师国内外放学等措施,不断加强对年轻优秀人才的培养。四是强化责任追究,约谈二级院部主要负责人、人事处处长。

(3)懒、散、拖、怠和不作为现象突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个别职工占用学生宿舍问题协调多次都未解决,对教师休息室安装空调一事,有关职能部门直到教代会提出后才予以解决;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工作激情,习惯于“慢半拍”;有的部门相互缺乏沟通协作,遇事推诿扯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领导干部干事的激情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二是改进作风。通过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严明纪律要求等多种途径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加强落实。坚持党员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改进调查研究,重视调研质量,深入一线师生,深入附属单位,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师生医护员工的切身利益。四是严肃问责。印发《安徽中医药大学问责实施办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领导班子加强对分管和联系部门的工作指导,对“懒政庸政怠政”的人和事进行批评、约谈。保卫处处长在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并深刻反思。

(4)文风会风不实,“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的现象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认清问题。梳理近三年的发文情况并进行数据统计,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有关工作是否有发文的必要性。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领导干部从我做起,带头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每年定期对全校部门行政秘书开展公文写作培训。三是严格程序,依章开会发文。严格发文标准,对公文内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不予签发。依据《安徽中医药大学会议管理办法(试行)》,对2018年度校级层面对内对外举办会议予以备案。修订校长办公会等会议议事规则,对不符合条件的议题不予安排上会。四是强化制度,加强执行力。印发《安徽中医药大学处(部、室、中心)务会议制度》,规范各部门、单位的会议要求。将会议决议和发文举措的落实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和各单位整改的落脚点。

3.切实解决“师德师风不过硬”。

对师德师风考核、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少数教职工理想信念淡化,有的重校外活动轻本职工作,热衷于参加各种评审、坐诊等活动,贪名图利,四处走穴;有的利用行政权力垄断学术、科研资源,不注重学术团队培养;有的治学不严谨,搞科研只为评职称,评上高级职称后就“刀枪入库,万事大吉”;有的对教学、科研不尽心,热衷于进机关当干部,搞“双肩挑”;有的“说功好,做功差”,只当“评论员”“裁判员”,不做“运动员”;有的与学生交流互动少,缺乏培养合格人才的使命感、责任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勾肩搭背、吃吃喝喝;有的生活奢靡腐化。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考核、监督和约束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师德师风考核写入2018年度职称评审实施方案,对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申报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在新进人员招聘工作中,将党的十九大知识和师德师风内容列入笔试和面试考核范围,把好新进教师入口关。 二是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监督保障机制。在学校网页“学风建设”栏目中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栏,提供举报电话,确保信息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学校各院部成立由主要党政领导负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和考核内容。三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师德师风培训教育体系。注重日常教育与其他教育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会议、专题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等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使广大教职员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抓好岗前培训、专题培训班等其他教育。树立师德标兵,在校内广泛宣传,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加强对教职工工作纪律的管理。贯彻落实《关于教职工兼职、校外创业的暂行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处级领导干部兼职的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岗位管理,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五是加强对科研项目评审的监督管理。通过开展“高校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和“高校科研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两个专项治理,从源头上防范教师学术不端、职称评审和项目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等问题。拟推行科研项目的网络申报和评议,进一步确保科研资源的公平。六是加强对教职工的岗位考核及聘后管理。启动对岗位考核办法与工资分配方案的修订工作。制定一系列的制度文件,加强聘后管理工作。七是强化对双肩挑干部的考核管理。出台《安徽中医药大学岗位考核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对双肩挑干部的考核和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发挥“双肩挑”干部在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八是加强教风的建设和管理。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构建课堂教学规范管理体系。落实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开展课程思政,推行课堂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完善学生评教和教学督导制度。九是加强作风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根据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结果,对三附院原院长违法违纪事件,学校党委进行反思,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座谈会,从选人用人的角度,强化干部管理,严明党的纪律。加大监督力度,严防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勾肩搭背、吃吃喝喝、出入会所的行为再次发生。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进改革发展,以整改实效助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的有力指导下,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我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根源结合起来,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工作,努力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台账,已出台学校层面制度共计29项。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学校出台了《学术委员会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制度;围绕加强组织建设,学校出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考核评比办法》《关于加强党支部考核指导性意见》等制度;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学校出台了《岗位考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围绕加强纪律建设,学校出台了《问责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整改工作的规定》等制度;围绕加强反腐败斗争,学校拟出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和《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

二是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利剑作用,将整改问题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集中精力抓整改,统筹兼顾抓落实。通过全面整改,学校党委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管党治党不严、组织建设不实、作风建设抓的不牢”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切实体现到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巡视整改工作还形成了震慑,倒逼了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正式启动,“院院合一”、“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入。

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和改革也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认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厚植政治基础。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办学实践,切实将学习的成果体现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体现到立德树人的推进上,体现到办学水平的提升上。

(二)要着力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认识、严肃对待巡视整改工作,将这次巡视视作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借机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持续加强党内监督,发挥抓早抓小的防范提醒作用和严肃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治理和监管力度,持续反对“四风”,不断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力度。强化“两个责任”意识,突出“关键少数”,健全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机制、监督考核机制和纠偏纠错机制,坚决把压力逐级传导下去,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能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推力。

(三)要持续完善机制重实效,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将“举一反三”作为巡视整改的生命线,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制定科学的整改规划,跟踪督办,将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有效措施固化下来,着眼长效;对在整改落实工作中不主动、不作为、不投入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增强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把巡视整改从工作层面推向更高的思想认识层面,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巡视组对巡视整改的新要求,坚决把巡视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巡视整改成为管党治党的长期实践。

(四)要不断深化改革促发展,加快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坚强有力地加快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抓好教学科研这个中心任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能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引导广大师生医护员工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智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812902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前江路1号(少荃湖校区),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230012;电子邮箱:xb@ahtcm.edu.cn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