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面从严治党基层行】铸牢高校红色根基

时间:2018-09-07 06:53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加强顶层设计,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虽值暑假,但安徽农业大学“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却如火如荼开展。该校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大蜀山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各二级党组织组织教工党员赴全国各地,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暑期社会服务、帮扶贫困村等;许多学生党员在家通过党员教育管理App“先锋在线”学习党建知识。

“党建工作大变样了。 ”安徽农业大学一些党员干部感叹。他们犹记得,两年前,省委巡视组给安徽农业大学党委敲响的警钟: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权力运行体系把握不准,履行决策职能有所偏废;对办学规律和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不深,创新意识不强,执行力层层递减;阵地意识不强,对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研究……

问题所在就是努力的方向。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随即成立。该校党委组织部长周旭介绍,这个小组汇集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从宏观上加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从中观上整合党建工作各种资源,从微观上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指导”。

落实党的领导,必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与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责任也是机会。 ”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崔云坦承,过去,院党委“存在感不强”;现在,院党政分工不分家,“党政联动、责任共担”。翻开该院的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年度目标考核奖励、实验室大笔经费预算讨论等都记录其中。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术党建一肩挑,彰显头雁效应

八月酷暑,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地质资源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宏杰,带领该院一个学生团队在淮南市舜耕山进行地质勘探。“课堂学理论,课外做实践,把本领学到家,毕业了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与勘探的该院学生党员朱江成说。

2015年,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认真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把3名年轻学术骨干选举为3个教工党支部书记。“80”后徐宏杰当选学院地质资源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后,经常与其他支部成员深入到学生之中,义务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与大家交流思想,畅谈情怀理想,在亦师亦友的互动中,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深入学生之中,才能做到言传身教,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 ”学院党委书记盛鹏飞介绍,“双带头人”发挥政治强业务精的优势,带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文化素养。

2016年暑假,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开展“百村千户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大调查”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学生志愿者踊跃参加。当时正在读大三的学生党员许成成回到家乡青阳县,在多个村子走访取样,背了十几个矿泉水瓶的样品回到学校实验,为家乡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专业支持。 “读研究生时选择了与环境相关的专业,就想以后为生态保护做点贡献。 ”许成成说。

优化支部融合设置,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学字母,认单词,你画我猜,成语接龙……这几天,滁州市琅琊区西门街道的孩子们特别兴奋,他们在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带领下上了几堂非常开心的暑期课。在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下,学院的志愿者今年暑假再一次来到社区开展“爱心家教”。 “感觉自己做的事情有价值有意义,很开心! ”志愿者童彤自豪地说。

党支部的战斗力强不强,关键在于能否有效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前,不少高校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在支部设置上多采取横向方式,一个支部内有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师、学生,导致党务和业务工作不能有机融合,难以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力被弱化。

近年来,滁州学院以学科专业为单位,采取纵向设置的方式,探索性地在50个系、教研室设立了教师党支部,在50个专业年级建立学生党支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党建与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

设置模式的优化带来的党支部战斗力的提升,让滁州学院党委组织部长邢存海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2017年3月,该校地理信息科学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帮助金寨县完成了49.7万亩农用地内现有农村宅基地非常规土地利用现状变更任务、农村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报批验收工作,以及无人机高分辨率航摄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党建与业务融合了,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 ”邢存海说。

·短评·

上好党建“必修课”

“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长成才指引正确方向,是高校必须上好的“必修课”。

育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必须紧扣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大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