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1至8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62人次

时间:2018-09-05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太和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问责震慑,严格以案促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至8月,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6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434人次,占比56.96%;运用第二种形态276人次,占比36.22%;运用第三种形态32人次,占比4.2%;运用第四种形态20人次,占比2.62%。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太和县将廉政教育全覆盖作为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和机关党建考评体系;把警示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印《太和县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摄制警示教育片,以案释纪,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前车之殇中汲取教育。同时,借力“微”平台,打造廉政教育新阵地,传递了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用身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参与,主动融入,进而更好的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抓早抓小,体现严管厚爱。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体系,县纪委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实践“第一种形态”的“牛鼻子”来抓,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列入主体责任清单,为防“小病”成“大病”,县纪委从小处入手、从小事抓起,对一般违纪问题绝不纵容姑息。对违纪情节较轻或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给予轻处分,或调整职务,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1-8月,太和县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察监督、专项治理、责任审计等手段,全方位收集各类问题线索840件,严格按照标准分类进行处置。坚持对轻微违纪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快办快结,做到让党纪政务轻处分和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突出重点,保持高压态势。紧盯关键行业、重点领域领域,聚焦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环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惩治“微腐败”,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严查处,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对问题性质即使比较严重,但能如实向组织讲清楚、认错态度诚恳的,给政策、给出路。对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严重失职失察又不知悔悟的从严查处,让违纪情节严重的干部停职反思、悬崖勒马,防止其贻误终生。1至8月,立案481件,党纪政务处分324人。

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24场次,1231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全县梳理出近年来以第四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29个案例,指定案发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把20家单位作为“以案促改”重点,督促案发单位加强警示教育,建立预警机制,健全完善制度。以“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开展“以案促建”工作,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