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反腐力量源自人民

时间:2018-09-03 15: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已播出一年多,在社会上引发的巨大反响却依然绵延不绝。最近抽空重“刷”此剧,又有了不少新的感悟。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人民的名义》的热播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反腐败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看完剧后,从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我常常思索,反腐肃贪的源动力来自何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风肃贪工作成效显著,可以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这并不意味着反腐败工作可以停一停、缓一缓。贪欲来自人性之恶,腐败与反腐败此消彼长,斗争永不停歇。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反腐败成绩都是暂时的。尽管剧中的赵处长、祈厅长、高书记等贪腐分子手段用尽、花样百出,但检察机关运筹帷幄、穷追不舍、最终将其押上法庭,接受人民群众和历史的正义审判。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的力量来自人民。权力离老百姓很远也很近。官员廉不廉、政党纯不纯,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两句古语大家都耳熟能详:“得民心者得天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能由弱变强,从建党到建国,一个基本的经验就是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一语道出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倡廉反腐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心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立党宗旨,打虎拍蝇正是纪检监察工作践行立党宗旨的直接体现。

民主是腐败的天敌,反腐败的深厚力量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当前,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1945年,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关于中共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提问时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鼓励人民群众依法如实举报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走民主监督、依法监督之路,反腐倡廉工作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的关切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反腐败不是抽象的,也不会象影视作品那样有激烈的戏剧冲突。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工作者,我认为我们应当从细微处入手,从身边抓起,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动辄则咎,对小错、小案、小节决不放过,发现线索就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就及时提醒,以啄木鸟精神严肃执纪,让人民群众不需要通过影视作品,就能看得到、感受得到、享受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使反腐不仅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更成为社会个体的共同价值追求。在此基础上,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不懈怠、不畏惧,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铜陵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刘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