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有权千万不可任性

时间:2018-08-28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省委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以来,全省各地在深刻反思鲁炜案和“陈、杨、周”案的基础上,纷纷选取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人生警钟,切记“有权千万不可任性”,自觉做到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

权力是把双刃剑。有权力必须要有敬畏之心,行使权力必须要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手中的权力要有畏惧之心,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你的权力。”那些最终沦为“阶下囚”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拥有权力太过任性,心无畏惧,最终害了自己、毁了人生。细细想来,令人扼腕叹息的背后,有其深刻的原因:一是忘记初心,不讲忠诚。他们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忘记了入党时永不叛党的誓言,背离初衷,对党不忠,用手中权力为个人谋私利,导致人生跌入无限深渊。二是无视法纪,不守纪律。自以为手中有了权力,可以为所欲为,私欲膨胀,把纪律视为“稻草人”,最终践踏党纪国法,受到惩处。三是道德沉沦,不立政德。他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往往是放松理论学习,不注重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动摇了理想信念,没有经常用党章检查自己的大德是否动摇、公德是否淡漠、私德是否失防,最终在错终复杂的现实生活中迷失了方向、丧失了自我。

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曾总结秦朝灭亡的历史教训:“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那些曾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领导干部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正是他们用手中的权力将自己推向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千万要牢记权力是用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不是用来谋取个人私利的。

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中,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找自身是否存在对待权力无敬畏之心、是否存在利用权力谋取私利、是否存在对党不忠、执纪不严、政德不高的现象,要反躬自省,引为镜鉴,筑牢忠诚之魂,严守政治规矩,严守纪律红线,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黄忠富)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