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成功“瘦身”的满月宴

时间:2018-08-10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随着儿子呱呱坠地,我们家一下子热闹起来,全家人都沉浸在这个新成员带来的喜悦之中。

“恭喜恭喜,喜得贵子,喝喜酒的时候记得叫我。”父母在医院工作了几十年,躺在床上,大老远就听到医院走廊里爸妈同事闻讯前来道喜的声音。

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家里添了男孩,要在满19天的时候召集亲朋好友办满月宴。出院后,爸妈和老公时常在客厅里讨论办喜宴的事情。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爸妈好不容易盼来了小外孙,喜悦的心情我十份理解,但是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转变作风、移风易俗方面,我必须做好表率。

“老公,你来一下,我有事跟你说。”趁着孩子睡熟了,我把老公叫进来。“你们在讨论什么,这么开心?”

“给咱们小宝办满月酒呀!爸妈开心得很,打算办的隆重一些,正在统计自己的同事、朋友还有老同学,我帮着预定酒店呢。”他开心地说,看得出老公很支持爸妈办满月宴。

“当前,全市都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爸妈都是单位里公认的好干部,你去年刚刚入党,我又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咱们可不能违反纪律规定啊。”我对老公说。

老公低着头不说话,若有所思,过了一会儿,面露难色地说:“我这没问题,就怕爸妈那里商量不通。”

“让我这个‘大忽悠’来,你见机行事,配合我。”

晚饭时间,爹妈满心欢喜的把刚才商量的结果说给我听。等他们说完,我放下筷子,直奔主题地说:“爸,妈,我知道宝宝的出生是咱家的大事、喜事,也理解你们的心情。但是,大操大办这种既铺张浪费又违反纪律规定的庆祝方式,我觉得不可取。我有个提议,宝宝满月的时候正好是妈的生日,我去买个双层蛋糕,咱们约上二伯、舅舅全家,一起吃个饭庆祝,一家人照样热热闹闹的,怎么样?”说完,我冲老公使了个眼色。

“对对,我现在也是党员了,纪律规定咱得带头遵守。这几年因为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而被处分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单位也有个同志因此被处理了。”老公顺着我的话说了一句。

爸妈对视了一下,沉默了。作风建设的规定,他们是清楚的,只是因为喜悦的心情冲昏了头脑,在我和老公的劝说下,他们也“清醒”了许多。

“组织上有纪律,那我们就从简,办一个‘瘦身’的满月宴,就按你刚才计划的办吧!”正当我准备再次“出击”时,爸爸开腔了。

“其实,这样也挺好,省去了应酬,让庆祝更加纯粹。你们俩也千万不能收朋友、同事的礼金!”妈妈也在一旁连声附和。

“放心吧,这几天朋友、同事给我发微信红包,都被我婉言谢绝退回了。”我开心地做了个鬼脸。

“人之寿夭在元气,国之长短在风俗。”从古至今,风俗的淳薄关系到国家的兴衰,风俗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产物,淳厚良好的风俗很难建立起来,而浮薄的风尚却很容易蔓延开来,因而应防微杜渐,在不正之风刚开始时就将其及时扼制。身为党员干部,更应时刻严守纪律规定,倡导良好风俗,身体力行,为党风政风民风的向善向好添砖加瓦。(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纪工委 赵力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