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老兵精神与“新兵”情怀

时间:2018-07-31 13: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建军91周年,我虽未当过兵,却自小在军营里成长,清静悠远的部队大院伴着我走过童年和少年,那如诗如歌的岁月在我的生命里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部队大院的每一天,我伴着军号起床,随着熄灯号入眠,枕着月光入梦。那嘹亮的号角声激励着我战胜每一次挫折,正视每一个成功。那时常常会站在阳台上看部队出操,战士们整齐的步伐,挺拔的英姿让我羡慕不已。成长在这样一个环境里,给我记忆里最深的是军人刚毅的性格和严明的纪律。耳濡目染,军人的作风从小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打记事开始,父亲就对我非常严厉,要求很高,很多事都让我自己去做。每当放假和做完作业之余,大院里其他孩子都在看电视玩游戏,父亲却总带着我上山锄草,入园种菜,那时一直埋怨父亲把我当男孩儿养,直到一个人离家千里上大学时,快速适应陌生环境的我才悟出父亲之前的良苦用心。

“记住你是军人的女儿,在基层工作要敢于吃苦耐劳,担当奉献。”这是在我参加工作时父亲的谆谆告诫,这句话,一直激励我砥砺前行。当我将专职纪检监察员的任职文件给父亲看时,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即写了八个字送我:风从脚下生,廉自心中来。父亲为人正直,为官亦清廉,就算在领导岗位,也从不受人分毫。之前,外婆家一个亲戚进入部队管制区偷树被抓,想托关系说情,被父亲连人带物“请”了出去,他常说的一句话便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以身服人,才能开口说人”。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父亲对我的提醒更是与日俱增,他认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守护者,忠诚干净担当并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

犹记半月前,我因为加班,周末没有回家,周日下班便匆匆收拾了准备回去,给爸妈打了个电话报信,父亲接过电话问我:“你不是加班么?工作做完了么?”面对他的询问,我有些心虚:“差不多了吧!”“什么叫差不多了?做完就做完,没有就没有,做完了就回来,没有就回去接着做,跑回来当逃兵吗?天天念叨担当作为就是你这样的吗?”……最后,已出县城的我硬是被父亲给骂回了单位,虽然当时很生气,但事后回想,终是我错了。自己本分的事情都不能严肃对待,还做什么纪检监察干部,还怎么忠诚坚定、担当尽责?后来,父亲告诉我,出身军人家庭的孩子,不能害怕吃苦受累。他的很多战友,我的那些叔叔伯伯们,转业后也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他们把在部队淬炼的钢铁意志带到了地方,虽然不在领导岗位,没有做出光鲜夺目的成绩,但正是因为他们勤恳工作、默默坚守,纪检监察旗帜更加亮丽夺目;正是因为他们甘于清苦、无私奉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更加辉煌;正是因为他们无所畏惧、铁面执纪,执纪尖兵的口碑愈加响亮。

以前,我对“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句话一知半解,现在,在父亲身上,我深深理解了这句话的深意。当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历史的车轮逐渐远去,迎着新时期的朝阳,军人的铁血精神却从未因时代的变迁而褪去,不畏艰苦、无私奉献、雷厉风行、为人民服务,从青葱少年到知命之年,父亲对他的信仰和追求从未怀疑从没改变,他的虔诚和激情超越时空,以不可思议的坚韧永远定格在了入伍之时。他,做到了青春万岁!而我,将把他的青春继承在血脉里,背负起他的精神,在纪检监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畏艰难,永远前行!(方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