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李锦斌:着力构建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时间:2018-08-10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省委书记李锦斌8月9日《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着力构建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总书记“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的指示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着力构筑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经济增长极,积极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徽贡献。

坚持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政治自觉。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是牵动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强化看齐意识。我们从坚定“两个维护”的高度,通过召开省委常委会、深改组会议、全省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责任担当。强化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和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与有关方面同志一起,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从八百里长江安徽段最上游同马大堤起点到最下游驷马山江苏交界处,深入沿江五市开展千里踏查检查督查,多次就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办公,总结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经验。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实施《安徽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出台《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坚持调绿调优,积极探索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科学路径。我们努力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生共赢”之路。把生态优先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设立河(湖)长52687名。在全国率先开展林长制改革,设立林长50358名,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4.6%,同比上升7.1个百分点。把系统治理作为科学方法。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长江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长江安徽段非法转移、倾倒固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统筹推进铁腕治矿、重拳治砂、从严治岸、科技治超、精准治污。长江干流安徽段以Ⅱ类水质为主,总体水质优,主要支流总体水质良好。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出路。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新时代“一室一中心”建设。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机器人等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建设智能语音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好于预期、位次靠前,生产总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99%和5.1%,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持抓主抓重,系统部署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攻坚行动。我们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主线,科学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生态防线,扎实开展七大重点行动。一是着眼推进生态空间管控,在“禁新建”上见行动。沿江1公里范围严禁新建项目,沿江5公里范围严控新建化工项目,沿江15公里范围严把各类项目准入门槛。二是着眼推进旧动能腾退化解,在“减存量”上见行动。整治“散乱污”企业,今年年底前干流沿岸1公里范围内实现关闭企业场地人清、设备清、垃圾清、土地清。三是着眼推进生态防控网络构建,在“关污源”上见行动。管住入河口、港口、船舶排污,不让一滴污水直入长江。四是着眼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进园区”上见行动。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企业和项目、5公里范围内难以就地改造达标的重化工企业和项目全部依法搬入合规园区,15公里范围内的新建项目及化工项目全部入园。五是着眼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在“建新绿”上见行动。大规模开展长江干流两岸绿化,加强自然湿地修复和综合整治。六是着眼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在“纳统管”上见行动。将园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统一污水管网,实行统一管理、不留死角。七是着眼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在“强机制”上见行动。加强规划编制、交通建设、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对接,协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坚持压紧压实,着力构建全面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责任链条。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好任务落实,积小胜为大胜。健全责任体系,建立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省直各部门、各市县生态环保责任。推进真督实察,建立突出环境问题省市县三级领导包保整改责任制,加强跟踪督办。严格追责问责,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究”,认真执行信息强制性披露、环境损害严惩重罚等制度,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守护好绿水青山。(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