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讲严立”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展

时间:2018-08-08 10: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徳”专题警示教育,是省委按照中央要求,以鲁炜案为反面教材,结合安徽实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创新动作,是“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进一步深化。

鲁炜作为十九大之后落马的“首虎”,入党20多年,长期以业务干部自居,把政治学习当成例行公事、应景而为,他在忏悔时都说“错失了十八大后这段最珍贵的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的机会。就在中央以雷霆万钧的态势反腐败的同时,部分基层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不思进取,贪图享受,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利欲熏心,以权谋私等现象,这些违纪违法行为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群关系,也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

从鲁炜案可以看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政干部不可推卸的重大政治责任,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使命担当。

讲忠诚,必须深化思想统一。讲忠诚不能口号喊的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打赢脱贫攻坚战,清醒认识是前提。只有充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才能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工作主动性。太和县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较多,2018年必须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在基础薄弱的农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难度和挑战巨大,还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唯有深化思想上的统一,再接再厉、精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严纪律,必须保证步调一致。当前脱贫攻坚中还存在一些贪腐和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个别党员干部未能与上级保持步调一致,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扶贫惠农资金问题屡禁不止,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挪用公款、中饱私囊、挥霍浪费、优厚亲属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对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势决定任务,扶贫领域惩戒决不能放松,决不能给腐败和不良风气以机会。必须对照“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坚持“严整改”。坚持目标引领、坚持边查边改,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存在什么难题就破解什么难题。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依托扶贫领域监督检査、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反对和整治五种不良作风、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及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拓展整改成效。

立政德,必须保证取得实效。立政德,就要明大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实地讲,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享受美好生活。汪国真在《山高路远》中曾写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庄严承诺,需要广大干部共同努力、共同担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汇聚脱贫致富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为人民群众留下一份摸得着、数得清的政治资产。此次“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是此次专题警示教育的重点,要坚持学在前、査在前、改在前,从严自我净化、自我约束。以上率下,带头谋划好、部署好、安排好,抓实抓细抓好每一个环节,推进专题警示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确保以此次“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发展。 (太和县纪委监委 张凯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