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一份“行程千里”的监察决定书

时间:2018-08-08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对你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庭审时你应该已经知道了,这次我们来送达监察决定书,一份需要你签名作为回执,一份你自己保留。”接过开除公职的监察决定书,他怔怔地看着。能看出来,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眼前的白纸黑字,还是让人唏嘘不已。

黄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20余万元违纪所得被收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2018年5月28日,黄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他底线失守,铤而走险,谋取私利,却不料名声毁了、家庭受创、自由没了、工作搭了。

“黄组长,我工资已停发了,想让你们帮我问一下,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怎么续交?工作没了,保险还得续上,不然出来后就一点保障都没有了。”

“好的,我回去详细了解后,会及时转告你的家属,还有什么需求也可以跟我们说,我一并记下来。”同行的闻局长关切地说到。闻局长是黄某的老同事。

“现在单位还是那么忙吗?”“老吕现在还好吧?”……

听着他们的对话,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单位举办的警示教育课上提到的“算好荣誉帐、家庭帐、自由帐和经济帐”始终在我耳边萦绕。之前我所在的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建委纪检监察组黄组长通知我,同闻局长去安庆九成监狱给黄某送达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书时,我还没有如此深刻的体会。

我查阅过地图,送达这份处分决定,要走400多公里。车开了很久,来到一片一眼望不尽的田野,九成监狱就坐落在那里。跟电视里放的一样,监狱的内部管理极其严格规范,交介绍信、出示证件等一系列手续办好之后,一名狱警带着我们穿过重重门锁和围网终于见到了黄某。

以前只听说过他工作能力强、吃苦耐劳,不失为一名“好干部”,如今眼前的他却沦为“阶下囚”,令人痛惜。面对这位五十出头,身材偏瘦,谈吐文雅的男人,我深刻地感受到他对过去工作的难以割舍,对老同事的挂念,以及对出来后自己生活的担忧。

“我最后悔的就是没能参加儿子的婚礼,实在是太遗憾了!”言语中带着深深的悔恨。我们边安慰他,边和他闲聊着。让我们欣慰的是,他在监狱里从事着一份电脑绘图工作,表现不错,日子过得倒也充实,交谈中能感受到他非常关心家乡的变化,也深深地牵挂着家人。

“在这里不用喝酒应酬,我把烟也戒了。每天按时作息,工作之余就看看书,有篮球赛的时候去打打球。原来不知道,简简单单的生活,也挺好。”黄某苦笑着说道。

“感觉你的气色比以前好。”闻局长笑着说道。

“是啊,问题交代后,思想包袱没了,那阵子压力太大。”

“那就好,时间真快,一年多了吧?”黄组长问道。

“是的,还有21个月。”黄某不假思索地答道,眼里闪现一丝喜悦。

见面时间过得飞快,聊着聊着,我们该离开了。“感谢你们,这么辛苦来一趟,开了四个多小时的车来看我。”黄某和我们三人一一握手告别。

回去的路,又是一个400多公里。虽然送达监察决定书的任务已完成,但我们的心情却更加沉重。闻局长感慨地说:“我们回去一定要抓好警示教育,当你真正失去自由的时候才会追悔莫及。”“是啊,很痛心,身处这样的岗位,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底线,按规章办事,寸步不可逾越。”黄组长应和着说。

通过这次千里之行,我更加深切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真谛。

(泾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建委纪检监察组 朱娅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