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打好“组合拳”彰显巡察威力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淮南市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巡察工作方式,建立常规、机动、专项、交叉和委托等多种形式的巡察机制,打好“组合拳”,使巡察方式更加灵活、监督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常规巡察打基础。坚持“两个维护”,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已对52家市直部门和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充分发挥常规巡察全面监督的优势。既发现涉嫌违反党的纪律的问题线索,形成震慑;也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站在政治高度梳理归纳、剖析,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目前已党政纪处分39人,建立完善409项制度,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

机动巡察抓突破。对问题明显、反映集中的重点部门、重点人、重点事开展“机动式”巡察,快速反应、精准突破,以下见上、以点带面,使巡察利剑始终高悬。2017年7月,市委对凤台县岳张集镇开展机动式巡察,发现岳张集镇大台子村部分群众上访事出有因,将该村原村支部书记盛某“小官巨贪”列入“重点人”,将该村涉矿拆迁补偿作为“重点事”,最终盛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有力维护了基层稳定,充分发挥了机动巡察“小分队”、“流动哨”的优势,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交叉巡察避人情。针对乡镇体制小、乡土人情重的问题,为避免人情干扰,由市委授权,对部分重点乡镇实行县区间相互“交叉式”巡察,使巡察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开展监督。目前,市委已授权田家庵区和大通区巡察组,对各自辖区内的曹庵镇、九龙岗镇开展了交叉巡察,巡察干部与群众反映良好。

专项巡察盯重点。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开展纪检机构专项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重点方面专项巡察。纪检机构专项巡察由市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同时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由市委组织部成立检查组在市委巡察期间同时开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运用县区交叉巡察的方式对寿县、凤台两个扶贫任务较重的县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收到了良好效果。

委托巡察全覆盖。今年6月,市委在人社系统、卫生系统中,对其中的部分单位和二级机构,授权其主管部门党委(党组)开展“委托式”巡察。下一步将积极总结经验,在其他体量大的系统中加以推广,提升巡察效率。(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