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出台干部谈心谈话办法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关心激励

时间:2018-07-25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工作长效机制,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歙县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干部谈心谈话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

明确五项基本原则。该县坚持从严从实、实事求是、以诚相见、经常及时、注重实效等五项原则,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坚持从严从实的标准,明确主体,落实责任。谈话前做到有提纲、有标准,谈话中有深度、有内容,防止蜻蜓点水、避实就虚、一团和气。谈心谈话坚持对党、对组织、对工作、对干部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谈实情,讲实话,营造团结和谐的谈话氛围。谈心谈话坚持开诚布公、推心置腹,通过交流解决问题,同时注意倾听谈话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把有针对性的不定期谈话与经常性定期谈话结合起来,及时告诫、提醒和引导干部,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谈心谈话针对谈话对象的不同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力求取得实效。

实行分级负责制。县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与各乡镇、县直部门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负责与联系乡镇、分管县直部门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职责按照我县制定的“一意见两办法”的规定执行;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负责与各乡镇、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正科级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科级新任职人员、临近退休的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各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与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负责与分管科(股)室同志谈心谈话。单位干部职工总数在20人以下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要全覆盖。谈心谈话重点抓好七类人员,即干部在同一单位或岗位时间较长的,长期扎根基层的,有思想波动的,生活工作中遇到较大困难的,工作推进不力或出现失误的,有问题反映或受到处理的,班子出现不团结不和谐因素的。

创新谈心谈话方式。根据工作需要,综合采用多种方式,谈话人与谈话对象面对面交流,真诚沟通,拉近距离,增进了解和信任,指出缺点和不足,给予鞭策鼓励,做到防微杜渐。组织约谈与个人约谈相结合。既可由谈话人确定谈话对象与时间,也可由谈话对象主动预约。组织约谈原则上定于每周五下午,每次约谈对象由各谈话人根据情况安排自行决定。个人约谈由谈话对象提前向谈话人提出申请,双方约定具体谈话时间和地点。定点约谈与上门访谈相结合。谈话结合检查督办、调查研究、基层走访、干部考核考察等活动,深入谈话对象所在单位或指定地点进行。

合理设置谈话内容。全面了解谈话对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对新时代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常态的认识,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对个人进退留转的感受,了解其政治品行,把握其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希望建议,明确努力方向。全面掌握谈话对象分管或联系工作的范围职责以及年度目标、任期目标等完成情况,了解其工作思路、工作状态、工作方法、工作成效、工作经验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综合分析,掌握工作实绩。全面了解谈话对象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服务工作大局情况和遵守“六大纪律”情况、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掌握是否存在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执行纪律不严、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和处理措施。全面了解谈话对象业余爱好和家庭成员就业、社会关系等基本情况,真诚关心干部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疏导情绪,重点加大对基层一线干部、边远乡镇干部、困难干部的关心帮扶,帮助解决合理诉求,鼓舞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等。

注重谈话结果运用。对谈话中反映的共性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原因、督促整改。对谈话对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登记处置,为更好的改进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该澄清的要及时澄清,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同时将谈心谈话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了解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谈心谈话情况,实事求是的向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为组织考察、干部任用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