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鲁炜,一个违纪违规“集大成”者

时间:2018-07-18 15: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无论纪律红线,还是道德底线,被他尽皆突破。鲁炜,寂寂无名,不见经传;然而,网络曝光其严重违纪的“罄竹难书”,却让他比肩“网红”,而“一鸣惊人”。

2017年11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十九大闭幕不到一个月,首个正部级高官被“伏虎拳”打翻在地。至此,鲁炜作为十九大后“首虎”,进入公众视野,成为社会和网络关注的焦点。

从鲁炜的履历看,其从政生涯确也没有闪光点和值得炫耀之处,和众多腐败官员一样,满纸流淌着拼仕途的“逝水流年”。有细心网友扒了扒鲁炜的“家底”,此人从政后一直在宣传领域供职,可谓会说、会写、会来事。尤其是担任过中央网信办主任,手握舆论大权,威风八面,权倾一时,真个是“炙手可热势绝伦”。然而,权欲的极度膨胀,仅凭鲁炜少的可怜的免疫力,想不犯事却也很难。

俗话说“别看现在闹的欢,就怕今后拉清单。”2018年2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为鲁炜拉了一个“清单”:鲁炜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毫无党性原则,对党极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问题严重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典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可以说这个“大单”拉出了鲁炜的“腐”贯满盈。有网文称,鲁炜是被中央定性用词“最狠”的大老虎,足见此虎之恶。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鲁炜违纪违规的大尺度、无底线,秒爆观众眼球,惊呆了小伙伴们。“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让人触目惊心。有网友称,如此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还要“强大”到什么程度?再定六条纪律,估计他也照违不误;也有人感叹说,腐败能腐到这个份上,真的让人“醉”了。

鲁炜之“违”,还在于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妄议中央,对党极不忠诚;因而,在他担任中央网信办主任期间,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严重污染了中央网信办的政治生态,危害了党的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朋友圈”中有人说“这种人管理网信工作,意识形态就有混乱的危机,舆论阵地更有沦陷的危险。”

随着反腐利剑的一剑封喉,曾经不可一世的“鲁大官人”应声落马,他也将顶戴那“公器私用”、“品行恶劣”、“专横跋扈”的“专属标签”接受党纪严惩和法律的审判。而“鲁炜案”留给人们的则是更多启示和警示。

其恶彰彰,使人昭昭。查处一个鲁炜,也得到了一个甚为可用的“反面教员”。今年5月,我省以鲁炜案和“陈、杨、周”案为反面教材迅速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从聚焦绝对忠诚、初心使命、纪律规矩、作风建设、清正文化、政德操守这“六个方面”,实现“六整肃”。通过鲁炜这个反面典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念好共产党人的“心经”,始终把牢忠诚的“总开关”、纪律的“安全阀”、政德的“检示器”。

“功名利禄脚下踩,党的事业肩上挑。”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坚决把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作为躬身践行的必修功课,以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彻底整肃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理想动摇信念滑坡、践踏法纪行为失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拉帮结派公器私用、品行不端德不配位等问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习总书记指出“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心、严守纪律的铁心、勤立政德的公心,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焕发出“真我风采”。(陈孝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