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净化政治生态需从廉政教育抓起

时间:2018-07-18 10: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政治生态”一词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多家权威媒体对“政治生态”进行多方面、多角度报道,由此可见政治生态已经成为当下的讨论热点。

政治生态简而言之就是政治行为体与社会行为体之间交织所形成的政治性生态环境,其也如自然生态一般,有相对闭合的系统,有是非曲直之分。政治生态的好与否,其决定因素不仅仅是所处生态中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程度,更多的是制度设计和廉政意识的建设力度,而廉政意识的建设需要久久为功。

廉政意识是廉政行为的前提,良好的廉政意识决定个体的廉洁程度,而意识的来源则是实践。然而,个体的实践相对有限,廉政方面实践更会少之又少,如何突破个体的廉政实践,营造横向全到边,纵向全链接的廉政教育网络显得尤为重要。

当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时,该生态所表现的往往是“舔舐伤口”,进行漫长的自我修复,而且“伤口”的愈合并不能减轻曾经遭受的“痛苦”,政治生态一旦遭到破坏,其影响之深、涉及之广和破坏之大远超想象,且更具潜伏性。由此,如何治“已病”,防“未病”,应该提到重要高度。治理自然生态环境需要有力抓手,净化政治生态同样需要精准措施,即知即改的措施少不了,长效落实的机制也不能缺,廉政教育就是其中关键一环。

抓好廉政教育一方面需要紧扣责任主体,落实“一岗双责”;另一方面也需要谋篇布局,稳步推进。实践证明,主体不明则行动迂缓,措施单一则“运动”成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廉政教育并非“一针见效”,需要抓早抓小、久久为功。(灵璧县纪委监委 刘海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