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抓好关键实现监督执纪监察提质提效

时间:2018-07-18 09: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颍泉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把提升纪检监察实效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用好关键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两个责任”落实配套制度机制,落实述责述廉接受评议测评、廉政谈话约谈、全程记实、汇报会等制度,确保“两个责任”清单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四个层级汇报会、组织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测评、发放主体责任记实本900余本。

紧盯“关键少数”,精准靶向监督。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库、实行党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印发《关于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预防“小圈子”现象的实施办法(试行)》等,逐步完善党内监督机制。严把提拔重用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以来,廉政回复提拔重用的科级领导干部18人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849人次。

聚焦关键领域,突出重点执纪。把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五大专项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人,环保领域问责8人。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三微”专项整治,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7人。

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和党内问责清单,绘制党内问责流程图,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今年以来,对17名管党治党不力的领导干部实施了问责。注重源头预防,利用典型案件对10个发案单位开展“一案三书”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排查漏洞,整改提升。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件,编印下发《不能触碰的红线》《“纪律先生”在身边》警示教育读本2000余册,组织党员干部收看《锻造“地基中的钢筋”》警示教育片1000多人次,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震慑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