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以问题为导向 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太和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突出党委领导、围绕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强化自身建设三项措施,着力提升巡察工作水平,着力发挥好巡察的“利剑”作用。上半年共对扶贫领域开展2轮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28个,问题线索15件。

突出党委领导,以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县委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关键武器。定期研究巡察工作,解决突出矛盾和困难,在机构、人员、经费、物资等方面提供保障。上半年县委书记召开了1次五人小组会议、2次巡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具体研究部署了巡视巡察各项工作。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也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具体负责,分别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在县委巡察办的组织协调下,根据巡察组提出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开展了危房改造等专项整治。

突出中心工作,围绕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县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将政治和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了2轮专项巡察,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的灵活优势,努力做到“四个精准”,即精准指向、精准突破、精准发力、精准反映。对脱贫攻坚领域危房改造重点工作巡察发现问题11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7件;对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问题17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8件,巡察期间移交问题线索2件,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17个。

突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县纪委、组织部、审计局、财政局、检察院、法院、人社局等单位抽调40余名人员纳入巡察人才库。巡察组同步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和巡察业务同步开展。建立完善《巡察干部管理制度》,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明确要求巡察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干预被巡察乡镇、村的正常工作,不对重要的事情擅自表态,不得对重要问题线索隐瞒漏报。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