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发挥村监委会前哨作用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7-12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向基层延伸,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化、规范化,霍山县结合县情实际,进一步强化全县村务监督工作,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规范化建设。

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先后制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村务民主决策监督流程》、《村级资金管理监督流程》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监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村监委会对村级重大事务、重大项目建设、“三资”管及村组干部廉洁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管,村级票据报销及村务公开均经村监委会审核把关,并由村监委会主任签字。同时要求各乡镇对各村监委会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履职能力。规范监督台账,让村监委会成员明白“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规范常态化学习,通过各乡镇组织培训学习,观摩交流,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迅速掌握监督工作流程和监督技巧,筑牢廉洁自律思想堤坝,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同时抓好新政策、新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村监委会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担当精神,实现从“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

紧盯重点领域,筑牢基础防线。在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民生领域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监督前哨”作用,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根据村监委会的职能职责,结合村级实际,特别在脱贫攻坚领域对扶贫工程建设、扶贫资金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对群众有异议的或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上报。

注重考核激励,激发干事活力。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年终由乡镇纪委成立考核组,通知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由村监委会进行述职述廉,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其履职情况、遵守守则情况、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综合评定考核对象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兑现奖惩,激发了村务监督委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他们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