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庭审现场变业务课堂 促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时间:2018-07-04 08: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细节决定成败,大家都是来自审查调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平时有没有思考过自己办理的案件对职务犯罪定性的证据支撑是否充足,是否存在疏漏和瑕疵,是否能够经得起庭审现场的轮番‘挑刺’?”

日前,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涉嫌受贿、挪用公款罪案在萧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宿州市纪委监委把业务课堂搬到庭审现场,组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观战”,并在庭审结束后进行集体交流探讨。

被告人、辩护人、公诉人、证人等悉数出庭,证据展示、质证认证、辩护辩论等环节交锋激烈……严肃紧张的庭审现场,犹如一场零距离、面对面的“案例教学”,让旁听人员既大开眼界,也收获满满。

“第一次身临其境亲历整个庭审过程,如同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法治公开课,对我们有效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有很多可学可用的借鉴意义。”谈及首次旁听庭审的感受,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干部表示既收获了经验,又坚定了信心。

今年以来,为适应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的新形势新要求,宿州市各级纪委监委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要求,以旁听庭审为抓手,通过以听促学、以案学法等方式,着力补齐业务短板,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法治思维,从严把好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法法衔接顺畅高效。同时,为巩固“教学”成果,该市还在每次旁听结束后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小灶”,围绕庭审现场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结合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业务交流探讨,着力在政治过硬的基础上实现本领高强。今年1-5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1079条,立案5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6人,同比分别增长53.05%、12%、20%,有效实现了审查调查工作的提质增效。(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