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嚼得菜根 百事可

时间:2018-06-28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再读明朝洪应明所著《菜根谭》,感悟颇深,受益良多。《菜根谭》是一部论述修身、处世、待人、接物、应事的格言集,其内容丰富、富有哲理,言近旨远,发人深省。阅读此书,犹如与饱经沧桑的长者交谈,又如聆听博古通今的智者教诲,使人心境平静、心态缓和、心情开朗。书中对为人处世、修身养性、治学家训等均有独特见解,那些至真至诚、意味深长、语义隽永、警示深远的文字,至今对我们仍大有教益。

道德品质是为人之本。“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应当从烈火中炼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说的是一个人要有良好的品行品德,就必须通过千锤百炼、终身修行;要建立惊天动地的事业功绩,就必须小心谨慎、如履薄冰。把人品道德与干事创业结合起来,充分说明人品道德的重要性;把千锤百炼的精神与小心谨慎的态度结合起来,足以显示人品道德的“易碎性”,失之即难以立身、事业难成。

廉洁从政是为官之要。“居官有二语,曰:唯公,则生明;唯廉,则生威。”这是对居官者的警语,只有公正无私,才能明断是非;只有清正廉洁,才能树立威信。保持自身的廉洁,为官者就要爱惜民之一厘一毫脂膏,珍惜己之一丝一粒名节。不论官有多大、位有多高、权有多重,都要深刻认识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的真正含义,坚持严格自律,严守廉洁底线,自觉做到不为金钱所诱、不被美色所惑、不受权力所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公正处事、廉洁从政。

勤奋刻苦是为学之基。“功夫自难处做去,如逆风鼓棹,才是一段真精神;学问自苦中得来,似披沙获金,才是一个真消息。”学习必须有勤奋刻苦、脚踏实地的精神,越是艰难收获越大,越是刻苦得之益深。“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今社会,知识以“光速更新”,不学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满足不了事业的需要。只有用足劲头吃得苦头多读书多学习,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才能及时理清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获得知识上转化的新能力,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宋代汪信民说:“人常嚼得菜根,百事可矣。”毛泽东也曾说:“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深读细品《菜根谭》,能够使我们“风斜雨急处,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着得眼高;路危径险处,回得头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加强人品、官德、党性修养之际,多品味《菜根谭》这部警示格言集,将不无裨益、终身受用。(来安县纪委监委 卢福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