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伏岭邵氏传统家训

一、整体概况

邵氏传统家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借用历史上著名的经典家训,二是根据“课农训读”家风需要而自创的家训。

借用的经典家训,包括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散文家司马光的家训——《教子》,北宋理学家、教育家程颐的家训——《伊川先生家训》,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范仲淹的家训——《家训百字铭》,北宋著名哲学家、理学家、数学家、诗人邵雍的家训——《诫子孙文》,南宋状元、抗元将领、民族英雄陈忠肃的家训——《陈文龙家训》,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的家训——《紫阳朱子家训》,还有《诸葛亮诫子》、《颜氏家训》、《内则》等。推崇的是“十二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智、和、节。

自创的本族家训,则具有鲜明的“课农训读”家风特征和家国一体的正能量。内容共25条,包括宗祠、宗法、族会、书谱、忠上、孝亲、悌长、正配、择交、立继、彰善、瘅恶、勤业、节俭、恤族、嫁娶、祀典、茔训、重谱、教子、惠下、戒溺、谨讼、别嫌、谨耳等等,洋洋大观。如“宗法”训词,要求“倘宗族有事,宜禀之宗长,会于宗祠,当兴着(注:招)从公议行;设有忿争,听从处分,不可径自告官,以伤祖宗一体之义,所谓家之事,宗为政是已”。“茔训”训词,要求“君子为宫室(注:坟墓),不斩丘木,重先兆也。”

二、家训辑录与释义

1、推崇民主和德治的《五伦训箴》家训

【原文】“君臣:莫道为君难,为臣亦不易。臣事君以忠,君待臣以义。陶唐及有虞,都咈兼吁俞。际会遇明良,天下由平治。父子:子孝父心宽,斯言诚为确。不患父不慈,子贤亲自乐。大舜曰夔夔,瞽瞍亦允若。父母天地心,大小无厚薄。夫妇:夫以义为良,妇以顺为正。和乐祯祥来,乖戾灾祸应。举案必齐眉,如宾在相敬。鸾凤知童蒙,家门乃正兴。昆弟:兄须爱其弟,弟必敬其兄。莫以纤毫利,伤此骨肉情。周公賦棠棣,田氏感紫荆。连枝复同气,污言慎勿听。朋友:损友敬而远,益友宜相亲。所交在贤德,岂论富与贫?君子淡如水,岁久情愈真。小人口似蜜,转眼如仇人。”

【释义】五伦训箴,是指处理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种关系的方法和原则,训箴即训诫、劝告。《五伦训箴》亦见诸他姓,但伏岭邵氏的独具格局。其中,有一句训词叫“陶(音yao)唐及有虞,都咈(音fei)兼吁(音xu)俞”(吁、咈之意,表示反对;都、俞之意,表示赞美、同意),描述了君臣议事的融洽氛围,体现了君臣议事的民主思想,这是成就了周代“成康盛世”的政治家邵氏始祖召公“亲民敬德、反对礼教”思想的反映;另一句“际会遇明良,天下由平治”,强调“治国平天下”需要明君与良臣的“际会”和作为,而非《周礼》体现的“听天由命、信咸治国”之迷信思想。此“五伦”之训,义同舜帝讲的“五品”、“五教”之训(《史记·殷本纪》:“契,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尽管尚难断定其是否出自始祖召公,但明显是承载了他在周代治国理政中民主亲民、敬德作为之遗风的。其它训词,则反映了召公的德治思想,如“和乐祯祥来,乖戾灾祸应”(是说:乐观、随和会带来祥瑞,急躁、易怒会带来灾祸)、“所交在贤德,岂论富与贫?”(是说:交朋友的标准是贤德而不是贫富)等,体现了关系处理中注重贤良人品的原则。

2、“务勤”家训

【原文】“业精于勤荒于嬉。耕读,男子职也,移于游谈而男作荒矣。纺纴,女子职也,移于艳冶而女作荒矣。此则十人耕之不能食一人,十人绩之不能衣一人,而家何由裕?吾宗男女当务勤。”

【释义】该训词所称的男作、女作,基于古时男耕女织的生活状态,立意却是“务勤”,要求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奋敬业,才能创造美好、富裕的生活。

3、“扶贫”家训

【原文】“族由一本而分,彼贫即吾贫……正宜推祖宗之心覆庇之,使无失所,此仁人君子之用心也。若自矜富贵,坐视族人贫困……是奚翅贫贱,羞哉!即富贵亦与有责也! ”

【释义】该训词,是要求富裕者须救济、帮扶贫困者,如果自恃富贵而漠视贫困,就不是仁人君子,这可是比贫困还羞还丑的行为。

4、“报国”家训

【原文】“随分报国,趋事输赋,罔敢或后。”

【释义】该训词要求子孙应时刻根据自身的条件、利用所处的机会为国家服务、报效国家,大至创大业成大事,小至缴纳税赋,都不能落后。

5、“孝亲”家训

【原文】“大而扬名显亲,小而承颜顺志,皆孝也。”

【释义】该训词说的是孝顺的双重含义,为父母争光、成就事业是孝顺,让父母心悦气顺、实现生活愿望也是孝顺。

6、“心正”家训

【原文】“意诚心正,身修家齐。”

【释义】该训词说的是修身齐家与意诚心正的关系,是儒、理之学“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的直接继承,要求子孙把意念诚实、心无邪念作为修身齐家的前提和基础。

7、“至诚至善、至纯至信”家训

【原文】“老幼无欺,披肝裂胆如胶血;贤愚不昧,剖腹屠肠见洗心。”

【释义】该训词是一副对联,要求子孙做到至诚至善、至纯至信,把无论老幼都不欺负的诚信、无论贤愚都不冒犯的仁善做到极致,达到可以把肝、胆、腹、肠剖开来见证的程度,是“意诚心正”的对联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