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五月初五忆屈原

时间:2018-06-14 12: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转眼间又到了吃粽子的季节,满街的粽香不经会让人觉得飘然,连呼吸间都带着甜甜的糯米香,无意中便带给人几分好心情。然而每到端午节,人们不由会缅怀廉洁爱国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之日,以决然的方式抱石投入波涛滚滚的汨罗江中以身殉国,百姓为了纪念他们心中的贤臣,才有了后世的端午节。

在屈原的故乡湖北省秭归县,至今还流传着一首《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正是屈原的人生写照。屈原有忧国忧民的赤诚之心,自律廉洁的高尚品格,还有博古通今、名满天下的学识,但却经历了充满悲剧的一生。

屈原出身贵族,年仅22岁,就官居仅次宰相的左徒,常于楚怀王商议国事,他提倡“美政”,唯贤是用、政法清明、清正廉洁,但是当时的政治环境却污浊不堪,小人当道,楚王听信谗言,接连两次将屈原驱逐流放。在那样的历史背景下,根本不容许有那般莲花般高洁品格的人出现吧,所以当他选择坚守自己本心不随波逐流时,便注定了他的人生以悲剧告终。他十分注重自己的名节,用自己的一生修身自制,廉洁自律,就如他在《离骚》中说“老冉冉期降至,恐修名之不立”,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我也不得不把“廉洁”刻入灵魂深处,以芷兰之香抵御当今社会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

读史书,你就会发现,“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作品中,其中《卜居》中言,“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后来在《招魂》中再次出现“廉洁”一词,“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东汉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中言,“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从另一方面说,就是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高尚的品格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司马迁也在《屈原列传》中高度赞赏屈原的廉洁“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不得不说屈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提出廉洁的倡导者,也是廉洁最忠诚的践行者,追忆屈原,也鞭策当下的我们成为廉洁的继承者,让学廉、思廉、守廉时刻作为我们的人生信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就是需要我们以屈原为榜样,学习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修身自律、清正廉洁作为他的人生之本,习总书记还鼓励当下的党员干部,“吾日三省吾身”,在廉洁自律上做出表率。

又是一年端午时,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的我们,当忆起屈原,也许更多的是感叹他的生不逢时,而活在当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我们,更应该戴好“廉洁”的紧箍咒,让屈原的廉洁品性化作丝丝清风吹进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泗县纪委监委 王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