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紧盯节点不能让

时间:2018-06-13 15: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端午节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再次释放了纠正“四风”要盯紧盯住重要节点,严到底、不能让,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重点是抓“关键少数”

纠正“四风”是一项难度大、时间长、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狠抓“关键少数”是势在必然。

本次通报案例涉及的违纪人员多为党员领导干部。其中,既有党政机关的,也有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既有中央部门下属单位的,也有地方的。

抓作风建设的重点,在于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有的地方、单位之所以“四风”问题比较突出、屡禁不止,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正,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持续深入纠正“四风”过程中,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严以律己、以上率下,才能真正转变作风、化风成俗。

压力向基层传导

基层不仅仅是纠正“四风”的受益者,更是责无旁贷的参与者、落实者。

近年来,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占比很大,本次通报案例中亦有2名街道干部、1名县直单位干部、1名村干部的违纪案例,这无疑是进一步向基层传导压力的具体体现。

当前,基层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的存在“递减效应”,有的工作标准不高、“差不多就行”的思想犹存……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在一定的范围、时间内还是“拉锯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不劳而获”。因此,将压力向基层传导到位,是纠正“四风”工作的必选题。

盯紧盯住重要节点

狠抓重要节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建设的显著特色和有效举措。

端午节来临之际发布的本次通报,主要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享乐奢靡之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梳理8起案例可以发现,通报的“四风”问题涵盖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出国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喜庆事宜、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问题,其中多数还存在隐形变异情形。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说明纠正“四风”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推出“新战法”,不断提高打击精准度,让越过纪律“红线”者付出代价,确保震慑有力、震慑常在。

越往后执纪越严

针对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行为,必须执纪从严。

本次通报的8起案例违纪时间大部分发生在2017年以后,有的甚至发生在2018年,相关责任人均被严肃处理。其中2起情节较重的被给予重处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既是强烈信号,也是鲜明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实现党的作风根本好转。(本报记者 周根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