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持《规划》引领 聚力深化发展 ——各省区市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情况综述

时间:2018-06-07 16: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迪庆州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热下冷”,楚雄州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昆明市委脱贫攻坚工作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够……不久前,新一届云南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反馈内容体现出鲜明的政治站位和精准的问题导向。

和云南省一样,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为引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提高站位、创新打法、压实责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仔细梳理其中的变化与亮点,不难看出,十九大精神在巡视工作中正在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提纲挈领、指引航向的作用正在显现。

站位更高——

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深入检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在4月17日召开的新一届甘肃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林铎对把牢政治巡视定位进行了突出强调和明确部署。省委书记出席巡视工作动员会并讲话,在十九大前并不多见,不仅体现了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地方党委政治站位的不断提高。

十八大以来的5年,省区市巡视工作从政治的高度,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4.1万多个,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提出明确要求。紧紧围绕这些要求,各地与时俱进校准巡视监督的方向和重点,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进一步实施好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深化政治巡视,首要任务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立足这一职责,省区市巡视工作进一步聚焦重点、集中火力,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以四川省为例,新一届省委及时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纳入巡视监督内容,首轮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500余个。“着力发现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密切关注基层干部双重标准问题,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场。”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说。

紧密结合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区市巡视必须突出的监督重点。按照《规划》要求,省区市巡视工作及时更新对照标尺,普遍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不少地方还围绕这项工作开展了专项巡视。如青海省委计划通过3至4轮巡视完成对市州县巡视全覆盖,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落实、政策措施不落地、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江苏省委在日前启动的第四轮巡视中提出,重点查找政府性债务化解、精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方面突出问题。

针对过去个别地方因为政治站位不高导致的问题找不准、查不深、说不实等现象,省区市巡视工作进一步结合地方实际,梳理政治巡视监督的“关键点”,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如陕西省委修订了《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指导意见》,提出17个方面96项监督重点。天津市委在对国有企业的巡视中,重点列出了60个监督重点,确保查找政治偏差更聚焦,发现政治问题更精准。

“要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也是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重要遵循。各地积极主动对标,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高悬巡视利剑、真正发挥威力。

打法更新——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巡视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巡视质量和效果”是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的明确要求。着眼更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总结推广有效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工作方式方法的大胆创新,使巡视巡察工作更有成效。

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这些历经十八届中央巡视实践证明有效管用的巡视打法,如今在各地得到越来越普遍和深入的运用。如上海市在新一届市委第二轮巡视中,探索对市工商局等6家行政审批权较为集中的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视。云南省委在制订本地巡视工作规划时明确,将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并选取约30个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巩固放大震慑作用。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化,市县巡察工作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部署开展了巡察工作,所有市县均已建立巡察制度。落实《规划》要求,各地积极创新,同步谋划、统筹部署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合力。甘肃省在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中,带动被巡视单位组成32个巡察组,对70个直属单位、40个乡镇、80个村同步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其中问题线索数量是2016年3轮巡视总和的4倍,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数量达到过去4年巡视的总和。江苏省深化联动方式,探索“对口式”“接力式”巡视巡察,省委对省直机关部门进行巡视的同时,部署市县同步对口巡察,巡视组将一些需要深入了解的重要问题交由巡察机构深挖细查,有效提升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进行数据综合分析,也可以使巡视发现问题和线索的能力明显提高。”正如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陆俊华所说,信息化技术的逐步应用,使巡视工作的利剑之威更加彰显。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山东省、湖北省等地都积极顺应巡视大数据发展趋势,探索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江苏建立省委巡视线索管理系统,在充分学习应用中央巡视办线索管理系统基础上,通过开发升级,打通单机版系统与纪检监察线索管理系统之间的界限、巡视机构与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之间的界限、问题线索与问责线索之间的界限,实现无缝对接、事事留痕。

此外,辽宁省、安徽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还按照中央巡视办的有关要求,先行先试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凡是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相关的文件、数据、谈话记录等基础材料都要完整留存,增强巡视报告的真实性、可信性。“建立巡视底稿制度,做到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安徽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说。

不断创新的方式方法,推动巡视巡察完善纵横交错的“问题扫描网”,充分释放出“寻虎找蝇减存量、正风反腐阻增量”的“政治威力”,切实发挥了巡视在权力监督格局中的独特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地位。

责任更实——

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见实效

这几天,接受完省委巡视的浙江省安监局等10家单位,神经再度紧绷了起来。浙江省委决定,由省委巡视办和有关机关共同组成4个回访检查组,对这些单位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等情况开展回访检查,释放出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的强烈信号。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巡视监督要取得成效,必须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关键在于压实责任。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在督查督办、严肃问责等方面狠下工夫,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巡视、整改、收效一体推进。

向下层层压实责任,省区市党委首先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省区市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巡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到任不到一年时间里,先后主持召开7次省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对巡视工作作出26次批示,在书记专题会上对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每次书记专题会议都点人点事点问题,先后批示47次,亲自过问并推动解决巡视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

督查督办,是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的有效手段。过去一段时间,一些省区市在巡视工作中虽然提出“对整改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因为时间紧、人手缺等原因难以开展。党的十九大以来,不少省份加强了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如湖北省就于今年1至3月,由省委11个巡视组分3个批次对此前巡视反馈的面上问题整改、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面大起底大检查,实现整改检查全覆盖。吉林省近期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陶治国带头,通过全面调度、部分抽查、现场督导等方式,对全省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不重视整改、敷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对于巡视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越来越多的省区市党委在加大督办力度的同时,通过严肃追责,公开曝光,形成压力和震慑,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内蒙古自治区派出12个督查组对整改率偏低的48个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10个整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党组织和7个问题线索处置不力的旗县区纪委通报批评。黑龙江省委近日对巡视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哈尔滨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海林市、延寿县党委启动问责程序,在全省产生很大震动。

不少省区市还采取约谈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担当。浙江省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整改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被巡视党组织,由巡视办会同巡视组提出建议约谈的名单,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后,提请联系或者分管该地区(单位)的省领导开展“一对一”谈话,目前已约谈前两轮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23名。河南省于今年年初组织10个督查组对上一届省委巡视的31所省管本科院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对整改迟缓的6所高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力的3所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确定了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中央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各地要继续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规划》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立足提高巡视监督质量,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巡视制度,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赵振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