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保持政治本色 争当廉洁楷模

时间:2018-06-05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6月2日,安徽省委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永远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基本前提和资格。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公共权力,支配一定的公共资源,糖衣炮弹就会随之而来。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坚决克服“四种不良心态”。一要克服攀比心态。与大款尤其是自己支持下富起来的大款朋友比收入、比奢华,产生当官吃亏心理,是腐败分子贪污受贿的重要原因。二要克服特权心态。有些人手中一有权力,就把自己看成是特殊人物,恃权自重,为所欲为。三要克服侥幸心态。侥幸心理是滑向腐败深渊的助推器。四要克服抵触心态。腐败害怕阳光,也害怕群众监督。阳光是腐败变质的消毒剂,监督是干部清正廉洁的保护伞。

自觉做到“四慎”。一是慎独。“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话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应验,也警示各位党员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不论手中有多大权力,都要崇尚理想,力戒贪欲。二是慎微。所谓慎微,就是注意小节。任何事物的产生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三是慎始。人生贵善始。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第一次,把好了第一次,就掌握了主动,就能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四是慎终。善始不易,善终更难。有些人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临近退职、退休之时,不是留恋工作,而是迷恋权力。

坚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当,滥权必追责。党员干部个人要时刻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当,滥权必追责的道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准绳和严守党纪国法的底线,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注重源头预防,既要保护好我们的干部,又要严惩党内的每个腐败分子,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太和县纪委监委 张凯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