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1+4+X 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时间:2018-05-29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潘集区纪委监委围绕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切实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全区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标明确,压责任。围绕年初制定《关于加强和完善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潘纪发〔2018〕8号),区纪委监委实行1+4+X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的工作格局,全面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1指制定《潘集区2018年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4指区纪委监委分季度制定督查方案并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互查,X指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治理方案。

线索起底,零遗漏。对2016年以来收到扶贫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大起底”和“回头看”,实行一件一复核,确保案结事清。党风室、案管室、信访室等集体联动,组织1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抽查暨机关作风建设交叉互查,每次互查围绕不同主题,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户主动寻访问题线索。同时,建立定期与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线索移送机制,实现问题线索全盘接收。

快速查处,严督办。抓住重点人,重点问题,建立信访室、党风室和案管室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由区纪委抽调专人负责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帐的梳理和管理。通过发函督办,电话督办,实地督办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跟踪。对每条问题线索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办理时限,实行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对于两个月内始终“零进展”的单位,要求案件承办负责人报送情况说明并列入目标管理考核负面清单,作为年终评优评选的依据。

严肃问责,强震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全市率先启动纪律教育进基层党支部,全区已开展69个村级党支部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面对面接受纪律教育,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对提醒教育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人和事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扫除脱贫攻坚路上“拦路虎”,做到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问责干部23人,其中镇机关干部7人,村(社区)干部16人。 (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