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持续巩固信访举报工作良好态势

时间:2018-05-22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宿州市纪委监委在2017年受理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20.6%的基础上,坚持多措并举,聚焦精准发力,深化内涵发展,信访举报工作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今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量稳步下降10%。

强化专题调研,把握整体态势。加大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形势发展变化的研判,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工作专题调研。年初,把“信访举报工作专题调研”纳入“纪检监察工作大调研”总体规划,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制定详细方案,明确调研方向、时间节点、工作方法和阶段性任务,有组织有计划分步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专题调研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实施,分管负责同志全程指导推动,调研和信访部门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市、县、乡三级联动,共同推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信访举报相对集中的地区和部门、信访问题突出的领域和环节、基层反映强烈的重复访问题,通过深度剖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

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阳光信访。增强服务意识,畅通信访渠道,优化接待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专设纪委监委信访接访室,加强设施建设,改善服务环境,由2名信访干部常态化驻点受理信访举报,做到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加强市县区信访举报信息化建设,做到上下互联互通,方便群众信访,提升工作效率。加强互联网、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优化“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网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来访群众实事求是举报,依法逐级信访,有序表达诉求。今年以来,越级信访同比下降30.4%,信访举报工作更加稳定有序。

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工作质量。严把入口关,实行归口受理,上级转办、领导批办、专项受理、部门转交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统一登记造册、贴码编号、入库管理,同时明确派驻机构、下级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上报范围、时限和程序,做到标准统一、入口统一。严把处置关,严格落实过程流转、办理时限、结案标准、回复反馈、立案归档、保密制度等要求,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做到全程留痕。严把督办关,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定期梳理排查,明确督办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存量清单”,全程动态管理,及时盘点销号。严把结案关,坚持信访件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两高”标准,实行集体审核,把控案件质量。

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专项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深化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专题调研中发现,重复举报问题突出,2017年占总量的19%,个别地方高达60%;涉农信访举报居高不下,有的地方接近60%,且呈上升趋势。为此,持续加大重复信访举报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治理,通过定期排查、集中督办、限期办结等举措,有效化解重复访难题。今年以来,重复访下降11.1%,各县区重复访问题明显好转。结合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今年3月份开始实行涉农信访举报问题“月督办”制度,实行重点督办问题线索滚动机制,每月重点督办10件,限时1个月办结,一些存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完善制度举措,夯实工作基础。坚持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实行个案包案,做到包案件调查、包解决问题、包教育疏导、包案结事了、包稳控管理“五包”。坚持领导干部定点接访、下访、约访制度,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接访下访不少于2次,每年约访不少于2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完善初信初访责任机制,坚持首办负责制,首办单位和责任人对初信初访件终身负责;坚持首访包案制,按照领导包案标准,初核件由1名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一个调查组共同负责;坚持签字背书制,按照“谁背书谁负责”原则,做到全程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追溯;坚持限期办结制,每周一由包案领导和信访室“双重”督办,对无故超期的进行通报和约谈。(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