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家风正才能政风清

时间:2018-05-17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推进,“家族式腐败”屡屡见诸报端,此类案件多是窝案串案,涉及面广,影响恶劣。据媒体调查发现,80%的官员腐败案都与家庭成员有着密切关系,并且这些家族式腐败家庭又大多都有着病态的家风。

家风,乃一个家庭或家族在世代累居、繁衍生息的过程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精神品格和道德面貌,是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俗话说,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要想培育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涵养好家风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因此,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风,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德行操守的必修课。“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催化剂”。

家庭,不仅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重要防线,更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其家风家教已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的大事。因此,一定要把“做有德君子”作为对家庭和家族成员的最基本要求,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管好配偶和子女,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以德行作为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追求,通过提升道德境界筑起精神堤坝,从小事做起,积善成德,做到“于细微处见精神”,从而有效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侵蚀。优良的家风宛如涓涓细流,如同无声的教诲,汇聚成主流价值判断,助推形成向上向善的家风政风与社风民风。

家风为政风提供了精神薪火,政风为家风注入了新的内涵,家风的亲情力量会左右党员干部的从政信念。作为“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家风建设中带好头、作表率,做到个人感情与党纪国法分清,公权力使用与私利分清,不用亲情代替原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良好的家风方能逐渐养成,从而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形成“家风正、政风清”的良好局面。(绩溪县纪委监委 刘文婷)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