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为官者不可未老“心”衰

时间:2018-05-17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明崇祯七年(1634年),已过60岁的冯梦龙调任福建寿宁知县。此时的大明王朝已是风雨飘摇、贪腐成风、纲纪败坏。在天下动荡的局势中,很多人选择消极避世。冯梦龙不远千里来到位置偏远、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寿宁。当时地处闽东北的寿宁,匪祸猖獗、虎患频发、倭寇肆意劫掠,百姓苦不堪言。冯梦龙一到任,就着手平匪祸,除虎患,抵御倭寇,减轻民众负担,解决百姓温饱问题。在任期间,他倡导道德教化,禁溺女婴,大力倡办官学,纠正地方恶俗,减少刑事案件的发生。他在《戴清亭》一诗中写道“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以梅自喻,寄托自己清廉高洁的人生追求。“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寿宁县志》这样记载了他的政绩。崇祯十一年(1638年),冯梦龙四年任期届满后返回故乡苏州。

纵观冯梦龙四年知县生涯,已过花甲之年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念为民之心”,践行了“平生不求名而求实”的高贵品格。艺术上早成的他,创造了非凡的文学成就,其中“三言”、《东周列国志》《智囊》等一大批通俗文学作品影响至今。政治上大器晚成的他,遇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在国家倾覆之际,于垂暮之年千方百计让百姓安居乐业,献出自己宝贵的光和热。

反观当下,在一些干部中,墨守以年龄为提拔前提的潜规则,“30当官、40靠边、50赋闲”的说法颇为流行。一些刚过四十岁的干部就当起了泥菩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平平安安“混”日子;“藏着小九九用权,捂着乌纱帽做官”;有难题就上交,有困难就推诿;碰到矛盾“打哈哈”,遇到歪风邪气“和稀泥”;为了“干净”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年纪轻轻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暮年未到,暮气先至,“四海皆秋气,一室难为春”,影响了身边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责任担当,正是新气象、新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质。当下,我们要围绕作风建设的整体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四风”新表现新问题,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要害,勤拧螺丝帽,压实责任弦,强化咬耳扯袖、提醒谈话、书面函询、诫勉谈话的作用,用监督管住大多数,让广大干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形成了“动”起来、“比”起来、“干”起来的浓厚氛围。(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 张登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