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8-05-07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被告人田雨在担任颍泉区项目办会计期间,利用管理、经手单位账户内公款的职务之便,……侵吞区项目办公款共计47万余元……”近日,颍泉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颍泉区项目办会计田雨涉嫌贪污公款案,以贪污罪判处田雨有期徒刑三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人民币。

这次通报只是阜阳市颍泉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一个案例。2018年以来,颍泉区纪委监委用好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标尺,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着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全员覆盖,延伸警示教育触角

区纪委监委着力发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主体班次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接受纪律规矩教育。同时,成立区纪委监委廉政宣讲团,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讲座进机关活动,注意分行业、分领域收集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被围猎的原因和蜕变过程,让听者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先后在区地税局、国税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等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讲座11场,1000余人次接受纪律教育。讲座以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为主题,结合各单位近年来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例,提醒党员干部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算好“个人账、家庭账、人生账”,真正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整个讲座精辟深刻、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用身边的案例警醒我们,让人深思,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每到一处,党风廉政教育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道。

组织庭审旁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教育治本功能,区纪委监委在坚持对违纪违法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同时,积极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沟通协调,建立庭审旁听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将庭审旁听作为党员干部接受纪律规矩教育的重要举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4月26日上午,颍泉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颍泉区首例留置案——颍泉区项目办会计田雨涉嫌贪污公款一案。颍泉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委纪检监察干部、区直及乡镇各单位财务工作具办人及分管领导200余人参加旁听,“零距离”观摩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出示证据、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尤其是被告人的自我陈述,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了昔日的“身边人”不知法懂法、更不学法用法,从小占到大贪,直至把自己拉向贪污犯罪深渊的整个过程,为参加庭审旁听的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把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法庭庭审一线,把庭审现场变成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的教育平台,特别是听了自己曾经熟悉的同事在法庭上的忏悔,心里更受到极大的震撼。我们一定会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严格约束自己,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打造泉纪网阵多媒体平台,扩大震慑效应

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全覆盖,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利用区纪检监察门户网站“清风颍泉”为载体,构筑微信、微博、头条号、手机客户端和廉政短信平台“一网双微三平台”的泉纪网阵,开设“以案警示”“以案明纪”等栏目,打造全媒体时代警示教育矩阵,对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在“清风颍泉”网站、微信、微博号等发布消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扩大社会震慑效应。2018年以来,颍泉区“一网双微三平台”共转载、发布通报135篇次,同时推送廉政漫画、党规党纪、监察法图解31期。

“每个案例都是惨痛的教训,都是用血和泪写成的,代价不能白付。要把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用好用活,目的是让我区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警钟长鸣,积极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