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群众身边无小事

时间:2018-05-02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基层村居工作的最好写照。“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不好?”“国家各级政策落实到位不到位?”“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些都取决于基层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

2018年3月,根据阜阳市纪委监察委《关于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部署,颍东区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选派9名德才兼备的纪检监察干部入村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监督执纪工作,我荣幸成为了河东街道办事处闫前社区的驻村纪检监察员。

驻村的第二天,社区办公室就来了许多群众。“干啥子这么热闹?”我向村干部问到,总支部书记于兰兰说:“现在阜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园林城市,铁路以北要种树绿化,咱社区分群众的祖坟要迁移走。由于现在移坟一座需要两千多块钱,政府才补偿一千多块钱,群众嫌补偿的少、有意见,不想迁,我们正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规定要在十日之内迁完,不能影响区里绿化项目。”乍一听群众讲得蛮有道理,可仔细算算政府并没有少给迁坟补偿。于是我向前来不想迁坟的群众解释道:移坟是为了城市建设,也是为了美化、建设咱们自己的家园,为了咱们子孙后代有个更好的生活环境。移一座坟要花两仟多元不假,那是因为你要买新棺材、要请客招待,光是起坟而言补偿费用是够的。咱们不能把所有的钱都算在政府头上,服从大局、造福子孙也是咱们向先辈们表示敬意不是?有位白发长者听了幡然醒悟,就对其他群众说:“是呀,这位领导讲得不错,咱们不能光看眼前这点利益,想想子孙后代以后能过上好日子,我们迁,保证十天迁完”。群众们听了也都表示:“想明白了,俺们响应政府号召”,然后高兴地散去。望着远去的群众,我不禁感叹道,只有干部工作做的到位,就没有不配合的群众。

4月12日,我和村主任闫文汉正在村里走访,走到闫前庄时,看到三三两两的群众在议论着什么,我好奇地和他们攀谈起来。原来在他们村发生了一起子女不孝敬老人的事情。闫治球老人因病住院后三个儿子都不去到医院照看他,也不给医疗费,闫治球要告自己三个儿子。听了大致情况我顿感气愤,我就问闫文汉为什么社区不管?闫文汉委屈到:“为了他(闫治球)的事,社区调解了不下十回了,事先达成的协议都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社区对他三个儿子又没有执法权,只能说服教育”。

是呀,一不能打,二不能骂,更不能扣他们的钱。回到社区办公室我仍在思考这件事情:农村这种不赡养老人的事例还真不少,这与我党提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设和谐家园的目标格格不入。我们驻村干部,既要把从严治党“推向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也要帮助村居党员干部们提高为民排忧解难的本领。

下午,我让社区干部把闫治球和他三个儿子、儿媳都召集到驻村纪检监察员办公室。首先我向闫治球了解了多年来他与儿子们之间矛盾的由来以及对儿子们的要求,之后我严厉批评了他们三个儿子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又向他们讲了许多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最后警告他们如果再继续对老父亲不管不问,就按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追究他们的“遗弃罪”。通过情理法理的说服教育,终于促使老人和三个儿子握手言欢达成谅解,三个儿子向我和社区干部表示今后将好好赡养老人,由社区负责监督。闫治球老人感激的说到:“俺们多年的矛盾终于化解了,感谢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送走了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内心升起了小小的成就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常下来走走看看,增强群众意识,关注并帮助解决群众问题,有效化解基层矛盾,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组织上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我倍感责任不轻,驻村工作仍任重而道远。(颍东区纪委监委 苏宁)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