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突出精准监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18-04-27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马鞍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敢于顶真碰硬,敢于出手亮剑,突出精准监督、严肃问责、建章立制等环节,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突出精准监督。马鞍山市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大数据精准发现问题,开展扶贫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做到精准监督。在充分利用来信来访、公开电话、网络举报等各种信息渠道排查问题线索的同时,结合作风建设经常性督查、相关业务综合检查、纪律审查等,多渠道、多维度摸排线索。和县从纪律审查、财政审计、巡察问题中摸排线索,共排查扶贫领域涉及危房改造、低保办理等问题线索33条。郑蒲港新区开展扶贫资金使用、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社会兜底扶贫、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干部作风效能、扶贫线索排查等7项专题检查,从中发现和收集违规违纪线索。含山县试点开展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四看四查”工作,围绕菜单式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等35项重点扶贫内容,通过看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监管、工作成效,重点查处以权谋私、权力寻租、侵占挪用、作风不实等问题,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今年还集中1个多月时间,对全市所有贫困村开展全覆盖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突出严肃问责。马鞍山市坚持深挖每一条线索,细查每一个问题,对于查实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严肃问责。出台《马鞍山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强化跟踪问效,坚持结果导向,将扶贫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挂钩,对发生重大差错且产生不良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去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条,查处问题81起,处理11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9件典型问题。

突出建章立制。马鞍山市坚持做好监督问责“后半篇文章”,堵塞漏洞、规范长远,做到建章立制。市纪委监委仔细分析近年来的数据,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主要包括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及其他问题;责任落实问题主要包括扶贫工作不细致不规范、工作态度消极以及其他违反扶贫工作纪律等问题。针对这些易发频发的突出问题,完善规章制度,防范廉政风险,确保扶贫工作中干部干好事、不出事。在全市开展村级小微权力试点工作,将精准扶贫事项全部纳入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并明确每个扶贫事项的界定范围、操作流程、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确保村干部在扶贫事项办理过程中按章办事。(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