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从李克论荐举人才看“八小时外”的知行合一

时间:2018-04-26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资治通鉴·周纪》记载,魏文侯问李克:“魏成和翟璜谁更适合担任相职?”李克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举出详察人才的方法,他说:“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意思是说,平时看他所亲近的人,有钱时看他所交往的人,显达时看他所举荐的人,失意时看他所不为的事,贫困时看他所不取用的是什么,从这五个方面观察就足以对他们进行判断。这也是古人对君子之“德”的细化和个人操守的具体化。

今天看来,李克论荐举人才的五个方面,依然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也契合党提出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尤其是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如“试金石”一般,只需对照一二,即可透视里外。

守住本心,不忘初心。孔子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即君子在不得志的时候也能安贫乐道,小人不得志的时候,就会胡作乱为;孟子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都与此说法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在培育“君子”尚善的本心和言行一致的品格,更是对“君子”励精图治、矢志不移的劝勉。以史为鉴,反观当下,“君子固穷”不是指党员干部经济上的清贫,而是指“八小时外”更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过得起平淡,唯有如此,方能守得住善性。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即要敬畏上天(自然)、敬畏德高的王公大人(权力)、敬畏圣人之言。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只有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论是孙政才、周春雨、苏树林还是虞海燕、项俊波等,莫不是“心无所惧、行无所止”,在本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时候“亲而不清”,甚至还专门和商人“打成一片”,“八小时外”觥筹交错、纸醉金迷、称兄道弟,分不清钱权、理不清关系、辨不明你我,把低级趣味当人生追求,在推杯换盏中迷失自我、忘记职责、失守良知,终在贪欲的泥淖中无力回返。

忠诚担当,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阳明心学的核心,纵观近年来被查出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事实,究其根本,都是从“知行不一”开始,对待上级曲意逢迎,唯恐招呼不周;对待同志尔虞我诈,拉帮结派;对待群众呼来喝去,面有厌倦,最终自己也落得个身陷囹圄。因此,只有内外兼修,让外在的行为遵循内心的良知,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广大党员干部,“八小时内”要心中装着群众,用善心、公心对待群众,本着向书本学习、向同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态度,增强个人素养;“八小时外”要心有所惧、心有所畏,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严格管束自己的言行。只有将“八小时内外”有机衔接、全线贯通,才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最好的时代,用最美的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的华章。 (阜阳颍州区纪委监委 刘自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