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守住心中那方净土

时间:2018-04-24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清朝一本书《解人颐》中说: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薄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作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飞。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这段话生动描述了人的欲望是无限的。

习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谨记总书记教诲,常思贪欲之害,守住心中那方净土,坚决做到“慎欲”。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就是说要管住自己的欲望。一个人如果欲壑难填,就会造成心理失衡,心灵无法慰藉,生活就会自卑、就会贪得无厌。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就会不择手段,慢慢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党员干部若管不住自己的欲望,抵御不住诱惑,守不住心中的净土,会比一般人危害更大,会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进而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回顾一些落马官员的蜕变轨迹,许多是没有抵御住贪欲,没有抵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渐次放纵、逐步变质、蔓延欲望,一步步沦为阶下囚。

北宋名相寇准《六悔铭》中有“官行私曲,失时悔”句,是说做官时当以公心、民众为本,不能因个人的利益或喜怒有所偏失、曲护,否则,东窗事发时后悔就晚了。临海市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杜丙金写下“十多页忏悔录”,并感慨“我前后收了大概有600多瓶酒,本打算留着自己退休以后喝,现在想想这么多酒一辈子都喝不完,为了这些弄得自己要坐牢,真是不值。”但是,面对如山的铁证,他还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想想自己没几年就退休了,现在却面临党纪国法的制裁,真是太不应该了。”斯人已成往事,为政者当引以为戒。

“守王法者梦里无惊”,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严防诱惑、严防蜕变、严守气节,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做温水中的“青蛙”,守住心中那片净土,守望心中绿洲,坚守理想信念,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守住美好的政治生命。(界首市纪委监委  桑艳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