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心里都要有本“帐”

时间:2018-04-16 15: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鲍,市纪委组织作风建设交叉互查,你收拾一下,两个小时后和市纪委检查组一起出发去石台县。”刚从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个多星期,我就接到了第一次作风督查任务。

“高主任,作风督查的内容有哪些方面?通过什么方式开展?”我连忙问道。

“督查内容和方式,市纪委方案里有,路上检查组负责同志会把方案发给你。趁还有点时间,我把需要注意的方面给你讲一下。”

“县区交叉互查是我们这个部门常用的方法,一般检查公款开支、公车使用和窗口单位服务等方面,………”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快过去了,我带着满脑袋“违反酒桌办公禁令、违规发放津补贴、同城请吃吃请、无派车单出车”的概念离开了办公室。

“一定要守保密纪律,要服从检查组工作安排,你第一次参与作风督查,不懂就问。”临行前,高主任再次叮嘱。

在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曹组长的带领下,我们这组在石台县开展了两天作风督查,工作进行的很顺利,我个人也学到了很多作风督查的经验,获益匪浅。

在抽查一个单位的公务接待费时,曹组长拿来计算器,让我核实每一张菜单金额是否超标准。看着我有些不解,曹组长耐心地说:“纪律和法律不一样,纪严于法。从法律角度法律看待言、行、事,首先看是是否合法。纪检工作首先要从党纪党规的角度思考问题,一些言、行、事,如吃饭多点几个菜、来人接待喝点酒,看起来并未触犯法律,但却在纪律严禁之列。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党规提出了比法律标准更高、更严的要求,入党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去一个窗口单位暗访前,曹组长让我们提前把这单位的业务和职能先搞清,便于快速高效地发现问题。同行的老同志开玩笑:“纪检干部就是‘万精油’,什么都要懂一点,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农业林业、工程建设、车辆管理,心里都要有本‘帐’”。曹组长强调:“纪检干部一定要熟悉各个部门的业务,要有全面的综合素质”。

回首转隶以来四个月的工作,我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都有较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蜕变:从一名助理检察官转变成纪检监察干部。我可以自信地说:我是一名纪检人!(池州市贵池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鲍泽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