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让朋友“圈”成了落马“套”

时间:2018-04-16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梳理近期中纪委网站公布的党纪政务处分案件中不难发现,不良的“朋友圈”已然成为时下热销的“落马套”,少数党员干部在称兄道弟、呼朋唤友中麻痹了神经,放松了警惕,丧失了原则,触犯了法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关键少数,必须拒腐蚀、永不沾,自觉净化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

人是环境的产物,党员干部也绝非真空,朋友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精神慰藉,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也需明白自己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把握原则,筑牢思想堤坝,决不能在交友中将自己混同于普通人。

“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君子之间的友谊就如清澈的水一般,高洁纯净。古人将好的朋友分为诤友、畏友、知友,诤友是一面镜子,可以起到匡正过失的警诫作用;畏友,首先要敬,朋友的德行学识巍巍乎高不可攀令人敬仰;知友,相知甚深情谊甚笃;简而言之,好的朋友就是给予泾渭分明的敬畏感,相学相长的进取心,互帮互助的温暖情。

反观违纪违规案例中的“朋友圈”,无不书写着“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利由权生,权必为利所使。”勾肩搭背淡化的是纪律意识,掏心掏肺突破的是政治底线,觥筹交错膨胀的是个人私欲,无微不至为的是使权力脱缰为个人所用。最后,党员干部被这所谓的“朋友圈”套住的脖子,成为他人利用的工具,一步步走向了违法乱纪的深渊。

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党员干部交朋友,关键要把好纯洁性,慎择友,交善友,敢拒友。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也,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这个“数”就是明白自己的职责与底线,牢记纪律这条红线,使其身先正方能慎交之,然后再对他人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一定要择善而交,多交益友诤友,多交普通百姓朋友,多交先进模范朋友,紧绷“纪律之弦”,把不良之人从朋友圈“过滤”出去,时刻做到公私分明,有道有度,才能守住“廉”关,保住本色。

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新时代呼唤着新作为,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应在不断净化中以友辅仁,在汇聚志同道合者中践行使命担当,在勠力同心、久久为功中书写忠诚履职新篇章。(来安县独山镇纪委 刘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